出版社:大塊文化
原名:Freakonomics

一本有趣、精采、嶄新觀點且簡單易懂的書。
書中有許多值得一提的概念:

誘因是現代生活的基石

以色列一家托兒所為了家長總是在放學接小孩遲到而苦惱,
家長晚到半小時,就等於將托兒所當成免費的「課後輔導」機構一般,
托兒所決定開罰,每次遲到罰三美元。
結果呢?
罰款機制上路後,家長遲到人數立刻倍增! 
為什麼? 因為罰款金額太低。
既然花個三美元就能有人幫你看小孩,讓你好好打一場網球,何樂而不為?
且相當輕微的經濟誘因取代了原本的道德誘因,
原本家長遲到會感到不好意思,現在既然以付「罰金」當代價,那家長就不再良心不安
所以遲到人數倍增,園方看情況不對,幾星期後取消了罰款制度。
但遲到人數就維持在那裡了,不曾下降到原先的位置,
因為園方對家長遲到感到的困擾(痛苦)程度「只值三美元嘛」。
自此後道德誘因就大大減弱。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捐血時,
據統計,若給予熱心捐血的人小額鼓勵金取代口頭的尊崇感謝,
那捐血人數會下降。
顯然高尚的道德誘因被去掉後,人們認為不值得為那小小的零錢去受那皮肉痛。
相反的若獎金是一百美元、一千美元呢?
那另一種人就會出現導致另一種情況。

像書中提到某人說的:"值得擁有的事物就值得去騙來。"

「芝加哥教師作弊事件」和傷害日本皇室威儀的「相撲界比賽放水」醜聞,
也是因為某些誘因存在,而很自然的形成了一套不能見光的地下生態。
作者抓誘因--知道該測量什麼;
解讀數據--知道該如何側量。

作者說:
"道德代表人們理想中的世界運作方式,而經濟學則代表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

總之,先從誘因下手。

傳統看法往往是錯誤的

經濟學才子蓋博瑞斯所創的詞「傳統觀點」意為:
"我們總是把方便的事權充真理,要不然就是最符合個人利益或福祉的事,或是可以免掉我們辛苦努力或諸多不便的事。我們也非常歡迎能提升自尊的事。"

如以上所言,我們所居注的環境也依賴許多「專家」來為我們解讀,
而事實上專家也是會利用資訊優勢為自己謀求利益。

作者在這裡就提到了房地產仲介的運作手法--事實上並不如我們所以為的--將房子交給仲介將會賣到最好、最合理的價錢(即使還沒扣除佣金)。
這一段解讀的東西相當精采,讓人恍然大悟。
這也證實作者說的,你只要問對問題,很多東西都會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
任何人都可能在某方面成為專家,享有資訊優勢,
任何人都可能因微小的誘因而有小小的欺騙或隱瞞。

作者只是在用最簡單的經濟學工具--統計--試圖算出世界運作的方式。
即使計算方式好像不很難,但首先重點就在你要會問對問題(誘因)。

說到計算世界運作的方式,我就想到艾西莫夫筆下的哈里‧謝頓,
他參考「氣體分子動力論」的「心理史學」。
嗯,這本freakonomics雖沒那麼誇張科幻,不過真的有這種味道。

一個人的作為能不能改變歷史? 歷史的巨變能不能追溯導回到一個人的行動?
德州的一場龍捲風真的是巴西的一隻蝴蝶造成的嗎?
「蝴蝶效應」這個著名的例子有點讓人難以想像,且有無法捉摸的不實感。
不過若是哥倫比亞的一個大毒梟使得美國黑人社區生活素質的緩慢進步猝然停止,且倒退十年呢?
當然,還包含了天時、地利、人和:

* 1980年代候哥倫比亞海洛因突然產量大增,精練技術突然有了巧妙的新發明,於是價格變得平易近人。
* 那年也是美國司法轉嚴的時代(之前有犯罪人權運動),一堆芝加哥黑人幫派和墨西哥幫派成為牢友--而墨西哥幫和哥倫比亞毒梟關係密切,所以他們出獄後,舖貨都打點好了..
* 這時也正值美國終身雇用制走向式微,一堆原本有基本技術的年輕黑人男性紛紛失業。

「原料」已備齊、「業務員」也人手不缺、「業績」好的更可以吃香喝辣、「產品」優質不怕客人用了不會回流、「董事長」對事業可充滿了拼勁,哥倫比亞和美國之間來來回回、來來回回。


作者從美國毒販的類加盟制度,講到街頭幫派的經濟運作方式,黑人社區的情形與法律政策的影響,
從1860南北戰爭後三k黨的興起講到式微,種族隔離主義的撤除,近代毒品氾濫的由來和1990年犯罪率突然從高峰跌到谷底的「謎現象」。

這一段非常精采! 超級有趣! 是本書的高潮!! > <
使得自種族隔離解禁後慢慢進步的黑人社區驟然倒退十年的毒品氾濫事件,是一個人(大毒梟)所導致的。
其實可以說是一個人所導致,也不能說是一個人所造成,
也許你可以這麼說,這是時代氣氛到位後的產物,而那個人只是引爆火種。

1990年的謎事件是這樣的:
自1980年毒品氾濫導致犯罪率節節攀升,到了1990年專家更預言紐約將血流成河 !
犯罪卻在那時消失了!?? 罪犯都跑哪裡去了?
還記得前幾年紐約市長朱利安和警察局長採行創新的治安策略,使的紐約犯罪率顯著下降,主事者還因此登上TIME雜誌封面? 就是那段時期。
作者說,這次犯罪率驟降其實有個一個顯著的原因,而且也不是那些早被提出來的眾多理由--諸如創新的治安策略、增加的監獄數目..等。
因為驟降的比率實在是太大了,作者一一將那些可能理由數據化後都不能滿足所需。作者說這個犯罪率驟降事實上有是由一個事件所引起的。
二十多年前的事件,一個女人的官司。

以下我就不講更多了,這個高潮可以自己看^^

重大的影響往往緣自久遠甚或微不足道的原因,
謎題的解答未必都擺在你面前。
可是另一方面來說,根據前面「誘因」所提到的,誘因可以造成一種集體趨勢,那種集體趨勢也會推動歷史,而不具有個人意志。

所以,作者說經濟學是用來測量人類的活動,
人類的活動是複雜的。

不過某些時候你還是可以依據一些數據,找到事情片段的前因後果。
而那種解讀命運與歷史、解讀你週遭所居住的社會環境的小聰明,
那瞬間還是讓人欣喜的。 ^^


-----------------------------------------------------------------
p.s. 我不懂經濟學,所以也無法深入講什麼。
但這本書就社會發展或是「認識美國近代社會」的角度來看都很有趣。

p.p.s 這種理論也有弱點,我想,可能就是因為社會現象是複雜的,有時候作者可能也沒辦法保證他掌握了所有的誘因(或是讀者懷疑他其實沒有掌握所有誘因),所以事情的可信度就..看個人吧。 
尤其這是一本簡易親切的書,前面說過。 說到統計,他甚至連方均根這個字眼都沒提到,所以讀者大概很難以數據去自己也驗證一次他的推論吧。
但就參考他的概念也是很有收穫,我覺得。^^

不過書中有提到完整數據的地方...那倒都是很具說服力的。

(啊!其實他書後面有一疊厚厚的文獻資料,就是所有的數據和刊出的paper,
勤勞又想挑戰鑽研他理論的人,可以去翻來看^^|)


p.p.p.s 依他這種什麼社會現象都可以研究的freakonomics,再出下一本書是很有可能的。 
我會期待。
(作者現在可是美國名人,還曾被CSI請去合作打擊洗錢智慧犯罪..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