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或許是很好的胡言亂語的時間。

在ptt 鬼版看了久仰大名的「黑令旗千年劫」,
嗯,是一篇結構很亂的文,不過不失有趣。
這篇小說(真實事件?)有兩點令我感興趣的:
1.ptt 鬼版好像腐女橫行? XD
2.所謂「無形界」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傳說中受了莫大冤屈的鬼魂,可以和閻王討「黑令旗」,去人間尋仇人晦氣。
拿了黑令旗的鬼是有正當性的 !
幹了什麼過份的事大部分神人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這個冤死鬼進行他的復仇大業。
大概就是這樣。

這個「黑令旗千年劫」真實事件(故事?),大概就是說主角前世害死了某人,
現在那個鬼拿旗子來復仇了,於是就和主角的守護神大鬥法...||||
這篇文,妙就妙在那個「無形界」的體系,(說是背景世界設定也成)
實在是非常不公不義又沒有效率啊。
受害者岌岌可危,求助於廟裡的神,神還要請示上面,上面還要「作業時間」?
活脫脫就像中國的官僚體系翻版..orz

相信有鬼是一回事兒,相信無形界是這一款的..那又是另一回事。
你的天使是有翅膀或沒翅膀的? 頭上有光環或是身上穿西裝?
你覺得靈魂到底是什麼? 35克的重量? 還是英國鬧鬼凶宅的能量體? 或是高次元生命體的影像暫留?
守護神又是什麼? 有了守護神後不會有隱私權的困擾嗎?

太多問題了。

如果真的要討論「非人的東西」,那簡直無從討論起,因為範圍太廣大了。
可是信誓旦旦、聲稱自己「真的見過」的人非常多 !
例如那個ptt鬼版,整個版都在鬼話連篇且自成體系,這一點讓我非常感興趣。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說看到的東西,而那麼多人卻說「你在放屁」?


針對那些東西為什麼「有人看得看、有人看不到」,我提出兩點可能解釋。

1.「神話是集體的夢」
山精鬼怪、巨人夸父、魅罹魍魎..有時候是時代地區的產物。
江戶時代京城的百鬼夜行,現在已不復見。
楚地輕煙裊裊的雲夢大澤所產神話文學多浪漫惟美;
吸血鬼與女巫誕生於異教衝突激烈化時的歐洲;
精靈、矮人等族類則居住於霧氣飄邈的英格蘭森林。

集體幻象、集體歇斯底里,雖然很玄,不過這卻在世界各處都發生,
這是非常有趣,讓人更想一探人腦究竟的有趣議題。


2.「子不語怪力亂神」,那是因為孔子他老人家搞不定。
接下來的解釋..有點玄了 (汗)
我是根據那一掛ptt 版胞的態度做以下推測的。

基本上重點就在於「看」和「感知」,
而「看」,其實是非常主觀的事。
毎個人的本我與自我構成獨特的心靈結構,於是毎個人解讀世界的方式都不同,
例如說看同樣一件事,你會選擇性的接收自己想要的訊號,只看到自己看得懂的。 
就是這樣。

且關於因果論,毎個人也有一套自己的因果論來理解這個世界。
例如智齒痛,中醫說是火氣大,西醫說是發炎。
通常情況是,你給誰醫最後病也都會好~  那到底是因為火氣大還是發炎而生病?
醫療體系不只中醫西醫,還有身心醫學、存在主義療法..等等所謂旁門左道,也蓬勃發展。
我該相信哪個體系? 

看的東西越多、學的東西越多,
你越知道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人有他們獨特的「個人體驗」。
你打坐過嗎? 你使用過身心醫學療法然後還真的有效嗎? 所謂的「面部視覺」已經有人研究出來了, 更誇張的「狗的第六感」也有人在研究。
數不盡的奇特議題,使人覺得人們對世界的認知其實是非常個人的事。
如何「看」世界很是很主觀私密的事。
例如人類中,自閉症患者看世界的目光就和一般人非常不同啦~

所以
Why not ?
「撞鬼的人」也是有的--雖然我不知道鬼到底是什麼東西。
「夢見前世今生」的人,姑且聽之囉~ 反正也有宗教是應此而生的呢。
說不定也是因為那些人有著太該死的自傲和自命不凡 ,
他們根本的態度就像是「我不是和你們這些麻瓜生活在同一世界的」--這種人還不少 !
所以我才覺得,他們就是「真的能看到什麼」,也沒什麼大逆不道或不行的吧..?

當然困擾就在於不知道他是說真的還是在唬爛,或純粹只是他的妄想~
這就跟想求助於傳說中華佗再世、祖傳秘方的中醫,結果卻誤闖到蒙古大夫黑心庸醫的店面一樣..

大概就是這種門外漢的困惑吧。


而所謂「八字重」、「八字輕」那些專有名詞呢?
這麼說好了~ 
你問「什麼是八字啊? 它的原理是什麼?」
這就跟一個智商70的人問智商180的人「什麼叫做智商啊?」「那是怎麼算出來的?」一樣。
你看不到,所以無從理解。
也許也像一個運動白痴無法理解所謂「絕妙的平衡感」、
音痴分不出大調小調、物理笨蛋無法跟上物理外星人老師的思維一樣。

所以孔子應該是想過鬼神的問題了,只是最後他仍覺得非常confuse !
於是就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其實這跟「老子不會算物理」是一樣的意思啦。



我好像在唬爛..............................(逃~)

那個「黑令旗千年劫」有提到預知夢。
對於夢的解析我一向相信弗洛伊德那一派的,
什麼前世今生啥啊..我從來沒有夢過。 
啊,只有一次還小的時候,夢到和阿拉伯王子在沙漠中相遇。 
不過由於那個場景是發生在沙漠化的學校中,所以我相信那應該還是弗老爺爺說的「夢是潛意識的呈現 」。
啊~~~那陣子功課壓力可真重 !
XDDDDDDDD

不過關於預知夢,在小狗去逝前一星期我真的作過毛骨悚然的夢,
主角也對、場景也對、惡意的象徵也對...回顧以往,我也真沒做過這種「著魔附身」的夢。
所以它說到夢..我才會在意。

可是這又說明了什麼嗎? 沒有。
這就像20分一題的物理擺在你面前,你光是知道它和向量有關...那又有什麼用呢?
不會解題,這20分對你還是無意義的。


那麼,最後用三個簡單易瞭的題目為這篇怪異的日記作結吧。

Q:你看過鬼嗎?
A:沒有。

Q:你覺得有鬼嗎?
A:有。

Q:你希望碰見一個嗎?
A:不想! 謝謝。


說明一下第二題為什麼說「有」吧。
因為有的話,世界會比較有趣^^
雖然我不喜歡物理,但還是一定要有能理解物理的人,這世界才會有趣。


..即使我從頭到尾還是搞不懂「無形界」到底是啥東東....
不過也許其實我並不想搞懂,人還是不要做勉強的事好啊~ 孔子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rineless 的頭像
    shrineless

    象牙塔瞭望台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