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皇冠叢書

作者是個外交官之子. 旅居加拿大.歐洲.南美.印度各地

 
一開始借這書
想它大概是個"奇幻"
故事吧....
並非精靈矮人.
魔法巫師救世主那款
該說比較像是.."紙牌的秘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那種奇幻 ^^
尤其我看到封面
:

一人一虎 ,待在長8公尺多的救難小艇上
那隻孟加拉大虎的體長就佔去三分之一船身.
真是個龐然大物!
小男孩縮在船角

 


背後簡介
:

我是Pi , 我和一隻巨無霸孟加拉虎在太平洋的一艘救生艇"狹路相逢"
為什麼會這樣?
說來話長,就別提了
現在最要緊的是,我要如何對付這隻叫查理‧帕克的老虎
?

計畫一:把他推下救生艇

計畫二:用手邊找得到的武器攻擊他

計畫三:   巴拉巴拉  (我略了= =)
計畫四:.....(略)..
計畫五:....(略)..
計畫六:..(略)..
計畫七:
不能讓他死!

看到這邊= = 我就想.....好了. 這又是哪一款的奇幻呢?
腦袋裡在模擬: 
那頭孟加拉虎可能從趴姿威嚴的坐起來,
面對全身發抖的小男孩...牠開口說
自己就是宗教神話裡,將先知吃下肚..被先知感化的那頭神虎
現在已經茹素了.

.........................
.................
.........
....諸如此類的..
奇幻
= =


後來發現..
它竟然真是一本海上漂流遇到老虎完全求生手冊..! !!?@@! !!
很讚!!XD 
根據生物學原理.動物行為學..很認真的寫了整個過程.
精采刺激! 且完全不失合理性.
...明明是這麼奇幻的狀況@@....."和一隻老虎困在救生艇上漂流"...= =........

Pi真的一板一眼的和查理過起了海上同居生活^^
用盡機智巧思與經驗馴服牠!  想辦法維持狹小空間上兩生物的勢力均衡.
老虎的本能.動物行為..男孩都要了若指掌
一個動作發生,他要隨時注意老虎的下個反應..免得啥時被吞了都不知道..!

相當..相當有巧思的故事.............................!!!

它不只是一本漂流文學
像魯賓遜漂流記.十五少年漂流記
冰海歷險記.藍海豚島 (水牛文庫)
守著孤島的女孩.狼王的女兒 (漢聲)
洞 (小魯) (洞算是吧. 是在沙漠中的求生^^|)
...呃..我熱愛野地求生故事...^^|..

它的內容還..
相當豐富
富人文氣息.也有自然科學的探討
立論新穎,言談風趣
每翻幾頁就能獲得許多~
另外 
我也不只一次被裡面的對話獨白弄得拍被子大笑 ! ^^|  (躺在床上看)



故事是發生在..海上.
OK 好啦 我知道^^|

主角是一個印度男孩.  故事以他成年後,作者去訪談他的角度而寫成.
但其實真正的故事是那個印度男孩第一人稱  (就像一般的小說一樣)
只是中間,偶爾作者會跳脫出來,用不同字體寫一小段關於前面那故事的訪談情景.
(搞啥?= = 弄那麼複雜..我在研習日文文法嗎?  你的角度我的角度....= =
這作者的前一部作品是被評為"看不懂"的失敗作.
嗯..總之..可以想像得到為何會被人家說看不懂了= =)

扯遠. 那作者是有小缺點
不過無礙此書的閱讀樂趣

總之,男孩住在印度
家裡有個很不尋常的行業...開動物園..^^|
父親是園長,他身為小少爺
..從小愛死了這個任他遨遊的熱帶動物園小鎮~XD

男孩提到很多對動物行為的有趣觀察...
男孩對動物"生活哲學"的體悟..
男孩與父親對"動物園管理"的自豪心得  (嗯! 那真是一門學問哪!^^)
男孩對"動物嚮往野生的自由"這種論調的不屑反駁  (他說的..嗯..總之我覺很有道理,也有學術與數據上的根據呢)

看他快樂的講動物..讀者也看得很快樂
立論新穎.言談風趣..動物奇觀連連哪....XD


另外
除了是個動物學王子
男孩也是個奇妙的...呃..."崇愛神的孩子"
他先後加入了印度教.基督教.回教
都很虔誠
.....^^||||||||||
是個所有宗教啟蒙導師都稱讚的好信徒~
(呃..這孩子就是這樣^^|||  我也覺得怎麼一次加入這多宗教咧...)

原本他也就快樂的去聖堂禮拜.在祈禱毯上向麥加祈禱.去廟裡參拜..
做任何想崇敬神的舉動  每日盈浸在心靈的滿足中~

......
..
如果不是某日,他的三個宗教恩師都同時找上他父母親
..要稱讚Pi這個好教徒...

(男孩本名叫皮辛. 外號叫Pi )


啊..那天真可怕.....^^||||||


原文節錄>>>

三位智者兇巴巴的鄧著彼此..

神父帶著懷疑的目光看向另外二人 "皮辛" 他聲音低得像耳語, "只有耶穌基督才能給你救贖"

"胡說八道! 耶穌基督根本就不懂宗教" 師尊說

"基督教早就忘記真主的教誨了" 伊瑪姆說

"喔 , 那你們回教的上帝又在哪裡? 你們連一個證明上帝存在的神蹟都沒有 , 連神蹟都沒有還趕自誇是宗教? "

"我們回教徒相信的是生存的神蹟 , 鳥會飛 , 雨會落 , 這就是神蹟 , 不像你們跟耍猴戲的一樣 , 一天到晚嚷嚷什麼死人從墳墓裡蹦出來"

"鳥會飛雨會落的確很不錯 , 可是我們想知道的是上帝確實與我們同在"

"是喔 , 上帝與你們同在 , 那你們怎麼還巴不得把上帝給宰了呢? 你們用又粗又大的釘子把他給釘死在十字架上 , 這是對待先知應有的態度嗎?  先知穆罕默德----願他安息-----把真主的話告訴我們 , 用不著什麼丟人現眼的花樣 , 還能壽終正寢 "

"真主的話? 就憑那大字不識一個的沙漠商人? 那根本不是上帝的教誨 , 那是他那頭癲癇病發作的駱駝掛在嘴邊的口水 , 不然就是太陽曬昏了他的腦袋 , 他才胡說八道! "

"要是先知---願他安息---還活著 , 就會給你一頓好的 " 

"哈 , 活著 , 我們的基督才活著,而你那「願他安息」的先知早就死了, 死了 , 死透了!"
(..後略一堆 ..繼續吵= =....)



哈! = =
是小孩吵架嗎
看到這段時,我在教室走廊外
....不管一切的無聲大笑起來...XDD

一個宗教的面目.....就其他宗教的角度來看..
當然比之外星人還要不可思議! 不可理諭!!  (笑)
說不定UFO降落,他們給火星人的臉色都比給異教徒的好
..他們會問火星人.."想不想認識上主的真理"

XD

神天上看了也要嘆息吧  哈哈XDDD



非常有趣的故事..^^

最後一點
海難中
除了他依據動物學知識與自己的經驗,努力馴服查理

他對查理的心態也很複雜..^^|
又愛又恨....既害怕但也依賴吧  漫長的漂泊過程中,每天都只有海與天.海與天.波濤與下雨
腳下的水和天上的水..白天孤傲的太陽上曬得人發乾. 晚上寂寞的月亮冷人心發顫..
暴雨.閃電
每日睜眼是一樣的地平線, 天穹廬海邊際連成一圓圈藍----範圍內目空一切---千篇一律的無聊!

"若沒有查理這個可怕的敵人..我會一個人陷入深深的絕望之中..而絕望這敵人是比老虎更棘手的..."

Pi 是這麼說.



那麼..
查理對Pi的心態呢.....?...........我不多說以免破壞看書樂趣 ^^|  
看就知道了~

海難過程中
一人一虎的互動
有時基於有趣的生物本能,你看到老虎窩囊的樣子....(大笑!)

有時看到男孩費盡心思,為身家安全著想,既要馴服查理又怕被他吃掉但還想跟他做朋友.......很忙哪....(大笑!~XDDDDDD)

..男孩跟老虎的互動....
真的超有趣的!!~XDDDDDDDDDD

看了好幾次我拍被子大笑
~~~~~~~~~ > <

真是沒見過這種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