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碎的童年、受壓迫者的忿怒、幼稚的戀情、茫目的未來

理所當然的
破碎的結果

這是一部美國公路殺人魔、女同鴛鴦大盜的紀錄片式電影。


劇中最值得一看的是艾琳的演技,也就是莎莉賽隆扮演的女主角。
增肥增醜不說,她將這位童年受虐、歷經滄桑的流鶯詮釋得好極了!
豈止是好? 深入人心的感動啊!

忘了誰說過一句話:
「連續殺人魔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他們是社會的產物,歷經好幾年才變成這樣子。」
破碎家庭、童年性侵、失業、被虐,社會所能加諸於一個人身上的壓力,全給艾琳碰上了。

「腦內情緒的運作,女性的忿怒程度並不會亞於男性,只是女性的恐懼閥值高,通常都能壓抑攻擊行為。」
這句話在艾琳殺了第一個人,也是個試圖虐殺她的嫖客時闖入了我腦海。
她尖嚎,踢著他的屍體,顫抖大罵著,抱頭憤怒的發抖,倒在地上..
她的恐懼憤恨..宛若畫面森林中的濃霧瀰漫開來...

又是開了好幾槍殺了第二個被害者,情緒未復地顫抖,只罵了一句:
「他媽的虐童狂!」
第二次的殺人也是個意外,事後艾琳呆滯的站在林中抽菸,
感覺黑夜和煙霧就要將她隱沒...

黑暗的泥沼總在呼喚她陷入,越要逃開就越好像沒有選擇的人生。
情緒激動過後是冷靜下來的呆滯。
殺了第二個人,艾琳有一段內心獨白:
「生命很可笑,生命很辛苦,但也很奇怪。事情竟然和你所想的完全不同。」

為了要脫離這樣的生活,反而越陷越深。

艾琳非常寶貝、非常愛她的小女友,才有勇氣去做那些事情。
兩個都沒有工作的人,一個還是翹家私奔的,如何想要過好日子?
可以說艾琳若沒有遇到莎碧想必她不會殺那麼多人。
社福的死角、無人援助的孩童、國民教育的不徹底、走頭無路又無知的青少年...這些構成艾琳的人生。
而無論就一個連續殺人犯、女同性戀者、社會弱勢族群...莎莉賽隆都詮釋得非常細膩、深刻。
如此程度的演技,實在不能要求更多。


最後,一直沒有選擇的艾琳的一生結束了。
處刑前艾琳轉頭,配著背景樂有一段長長的內心獨白。
正確來說是一堆俗語的集錦吧。

Love conquers all. (愛征服一切)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每朵雲都有銀色的襯裡)
Faith can move mountains. (信念可以移山倒海)
Love will always find a way. (愛總會找到辦法)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事情的發生都是有理由的)
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這些句子是她年幼時一直聽到的、相信的。
也是樂觀天真的人們一直期勉的句子,好像世界真的那麼美好。
或者,這麼合理。

是嗎?

她哼笑了一聲,再不回頭。  "They gotta tell you something"


something? 什麼呢? 我看就是這句吧。

「生命很可笑,生命很辛苦,但也很奇怪。事情竟然和你所想的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