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自踏入腐國後一直困擾我的問題今日終於得解!
前陣子吧..想看看于晴的古代文,正確來說是想看背景為古代、寫得好的文章。
結果看了差點看不下去,自問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在往新竹的火車上突然就想通了這個十年疑問,豁然頓悟!
一路上像個怪人般寫滿整面B4的筆記,拼命把思緒記錄下來 ,整理起來就是下文。

明明我是喜歡很美好的東西,以後我不用再心虛真是太好了 : )

(p.s.因為原先是發表在腐女板上,所以用語很直白,別說我沒警告喔)

---------
 正文
---------
為何女生會喜歡BL? 只要是以非常認真的態度在熱愛這種文類,都不免會自問這個問題,因為這關乎著BL的正名化,以及它在文學上的定位—就算言情小說也安然處在一個能讓人理解與產生同理心的位子上,而BL常常是只會招來怪異目光的邪魔歪道而已—­這種妾身不明的情況有時也會令人困擾的。

至於問題的答案,無論之前有過多少說法:兩個男人眼睛享受加倍;禁忌的愛充滿險阻;同性相斥討厭有女人出現..等等,總結而言,大致可歸於兩項要素:

BL的定義是什麼? 男男、愛。 缺一不可,探索BL迷惑人心的魅力為何,務必從這兩項下手。

「愛」尚可以理解。BL是一種形式多變、刺激、不僵化的言情文類,能讓女性在追尋「愛」的天性中得到最高的滿足。而為何BL具有這種特性?

1.    兩個男人要相愛,在本質(生物、社會)上所具有的阻力,足以使劇情高潮起伏、險阻重重;另一方面來說,還可以使「強迫的愛」合理化,造就許多以囚禁或迷姦(灌醉)之實來行求愛行為的舉動—而這些通常都能被讀者接受,而且還正是爆鼻血橋段的所在。
EX 
《戀愛暴君》的主角是如何得到傲嬌學長的呢? 答: (不小心)的灌醉然後半推半就(?)的強上。啊~那一段讀者之失血的..…(抹鼻血) 而同樣情境若代換到BG上可行嗎? 男主角把女主角灌醉後強暴? 聽起來很不像樣,他應該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才是。而這種令人臉紅心跳的和姦式劇情在BL中卻令人接受還很盛行,因為主角別無選擇嘛~ 類似的理由用在其他各種犯罪(又美味)的橋段上,這裡就不贅言了。

2.    劇情不只要合理,還須兼顧觀文者感受。而BL因為是兩個男人在滾床單,所以老實說,進行各種強迫之愛、屈辱之愛、犯罪之愛,甚至是禽獸鬼畜之愛…都較不會令觀文的女性感到被侵犯的不快,這絕對是真的。那這有什麼好處? 可以探索愛之極限啊! (您要說腥羶色之極限也是可以的…汗) 「越是撼動人心的愛才更存於最險惡之處」。例子? 皇昴流和星史郎、《間之楔》…太多了。 而換成BG,試想男主角背叛女主角,殺了她親人,還把她打成像破布娃娃? 或是男主角在眾人面前上了他的女奴? 讀者可以忍受嗎?

最明顯的例子:「攻方叫人輪暴受方,最後兩人還能幸福的在一起」這種文不但多還不乏寫得好的,好比《西江月》。 至於BG,男主角叫人輪暴女主角? 我妹說:「太超過了,從未見過。」應該也是這樣吧。

是以,BL的社會阻力與違反天性的本質(社會風俗也會雕塑人們的「天性」)造就它刺激、不僵化的多變形式。而女性讀者旁觀(而較少帶入)的視角更使得書中角色的互動較少地雷限制,更多激情與極限挑戰。對「愛」的索求與探究絕對是女性的天性,BL這種文體恰恰能最高的滿足女性的消費。


至於第二個要素,BL不只有愛,還有男男。 那麼就該問了:為何一定要男男? 男女不行嗎? 女女不行嗎?

先討論前兩項的比較好了,以下說法適用於愛看BL而無法接受BG的人。

試想,為何展昭旁邊就不能站丁月華? 我答,因為丁月華驕縱惹人厭。那麼再一題,為何不能接受電影「老鼠愛上貓」裡的設定:白玉堂是女的? 為什麼大俠旁邊就要站大俠,不能站女俠嗎? 為什麼你變成植物、動物、礦物我都會愛上你,就是不能變成女人? 白玉堂為何不能是女的?

如若白玉堂其實是女人,但知道或不知道都沒差—他還是不可一世傲氣得一如以往—那有必要強調(或設定)他是女性嗎? 劇情最後才揭露他是女人,最後白玉堂肯定會在貓面前出現「嬌羞」這樣的形容詞—這正是令人無法忍受之處! 女俠也許有百百款,但在心儀的大俠面前只有一種樣子—那就是一種「被隸屬」的狀態。喜歡BL而排斥BG的女性事實上就是對「第二性」的社會地位敏感的人,或是簡單來說,她是享受被愛的感覺但對被壓制的感覺很感冒的女性。不可否認世界的規則不是女性制定出來的,涼介拓海在飆車的時候,女人只能在旁邊尖叫,或是兩人開一台—那種帥氣度自然有差啊! 誰想當被評價總是次等的人呢? 而社會對戀愛的男女雙方更期待了一定的角色模式,只能這麼說:這種腐女(不是全部腐女)對這種模式—就算是潛意識的—也是會覺得感冒。

以前我曾心醉於一個女主角非常美麗、而且特別強的言情小說。現在看言情小說前面都好好的,看到後面兩情相悅,女主角嬌羞的地方就不行了—我這人一定有問題! 
Σ ̄□ ̄|| 

很多人會說喜歡BL是因為喜歡那種「對等」的感覺,由來就在這。也有人說不喜歡視野中出現女性,而這種說法很大一部分是可以翻譯成「不喜歡女性在男女戀愛中的定位」。女性對愛嚮往,但對自我價值中很多事物也都是嚮往的,所以他們有可能因為這樣,以BL取代BG。

BL戀情模式不若BG的戀情模式會被僵化,是以在耽美界中會有強攻強受、女王受、互攻、鬼畜攻、傲嬌受..等等各種名詞出現。而在同志文學中很常出現的一個說法也是「為何要扮演固定的角色呢? 放棄了不同的體驗機會不是很可惜嗎?」換句話說也是:兩個男人間如果連性都可以做,那他們可以做的事情絕對比一對男女情侶能作的更多!—除了生孩子以外—是以BL生子文也出現了。很多現象或許都是其來有自?

現代腐女以觀看想像(意淫)現實中的男同性戀而創造了BL這種文體,在其中寄予了腐女對「愛」最浪漫、耽美、完美美好的想像,這種文體的出現是補現實生活的不足(或說鑽它的漏子也是)。我想腐女是時代的產物,就前所述,BL的本質就是根基於女性對「愛」和「其他美好事物」的想望—這是人類天性中最基本的需求,就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說也就是第三層級「愛與隸屬」、第四層的「自尊」以及最高層級「自我成就」—只要沒有被壓抑! 是以腐女並非見不得光的妖魔鬼怪,而BL會出現也一點都不奇怪! 


最後,將妖魔化的標籤拿掉,腐女可以說是怎樣的人呢?

1. 想像力豐富、(某方面來說)心胸開放的人。
由CWT和FF之愛、硬碟和USB之愛就知道了—BL文體是打破所有限制的! 我問過妹妹了,她以怪異的眼神告訴我沒看過非生物的BG文。我說真可惜了,你不懂那種笑點的美妙~XD  這也是為何腐女子多數是由ACG界中發展而來的—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百無禁忌的創造力—腐女其實是動漫界的人才啊!

2. 腐女是女性情慾自主的代表嗎?
某方面,以他們消費性的態度來說是的。但另一方面,某些腐女對兩性交往或許其實令人意外的不拿手? 簡單來說,詭異鬼畜的劇情接受度很高,但正常的兩性交往她就不知手腳該擺何處了。一定不是所有人都如此,但這種腐女一定有吧。

---------
後記
---------

1.以上說法不代表全部腐女的態度。
與其說破解了這個大哉問,其實比較接近的說法只是我為這個問題貢獻了一些答案,
可能的答案還很多--因為腐女的數目也很多。

2. 至少它代表我的態度,能解答自己的大哉問我已滿足了~
且就我所知共鳴者也不少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