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小第一次驚豔的接觸這部卡通,到現在居然還可以再看..
到底是我沒長進還是...

夠了,請不要回答,謝謝。= =

工作也不算不順利,也不算順利。
只是在週末時突然覺得迫切的需要洗滌一下被人情俗事浸染的心靈,
於是一刻都不能忍的跑去借來了《風之谷》,重看。
啊...我愛這部片,我愛宮崎駿啊!!
與其說他好多都是我的菜,
不如說我的世界根本就有他在其中參與塑造。
從很久很久以前一個小小孩坐在電視前,
劇情都不太懂卻會盯著畫面哭開始....那時就中了宮崎駿的毒素了。

就像我看過一個耽美作家被讀者分析她的寫作偏好:
1. 青梅竹馬控
2. 豹、狼控
3. anti 太子
對照著她的劇情走向....我坐在電腦前狂笑..哈哈..的確是這樣!

宫崎駿呢?
當一個卡通也可以被大人認真萌時,可能的解釋除了那個大人很不長進、有童心以外,
也可以說這部卡通除了兒童教育以外還帶有其他特質。
風之谷四大萌元素--我覺得啦---以下:

1.  烏托邦
不只是人性也有環境的烏托邦。
風之谷看似是個有封建遺風的小莊園,有領主有村民等階級差別。
我們知道不管多小的村子,只要有人在一定會有醜惡一定會有摩擦....
但一直以來,宮崎駿螢幕上的村民都是住在桃花源啊...真是美好..
更遑論那環境之美了,看了我連作夢都嚮往到心痛..!

說到環境,其實風之谷的主題--環保--也絕不是簡單的議題。
或說--決不是個簡單的麻煩,
可以單純的以"對" "錯"來評斷所有陣營、所有決定。
人類歷史上環境危機更像是一種無奈與很難避免的宿命,
只有妥協,沒有所謂完美的解決辦法的存在。
但風之谷在這點議題上,也純淨簡單美好的像一場綺麗的夢。
噯....好美的地方.....


2.  聖女
也許小時候我還會為娜烏西卡和男主角的互動太少而不滿,
但現在,我很滿意她在追求自我成就的大道上沒有閒雜人等和俗事來纏身擋道。
娜烏西卡,我覺得她是某種程度某種類型的otaku。
她喜歡蟲、關注腐海森林、一天到晚蒐集孢子和蟲殼..
至於個人的風花雪月情感生活、凡人的交際應酬....可以感覺到她幾乎不在意。
和男主角跌到森林流沙下時,她也是看也不看對方一眼,
只顧著看樹看水看沙土..最後甚至為了純淨的沙土感動的哭了!
當然我可以理解那種感動啦! 真的。 只是當下我也很汗的覺得:
「當真是風之谷的一代otaku..」

走在金色草原上那幕,就是我小時候盯著電視哭,重覆又重複看的那一段。
--不知「金色草原控」是不是就那時中下的。 = =
聖女啊...古今中外幾人能成就如此?
看風之谷讓我有交遊倦怠感..敏感的察覺到這點才讓我發覺她的otaku屬性。 (大笑)
她這生不依靠其他人,也非常了不得(且很具美感)的自我成就了。
少女冒險漫畫能達如此,夫復何求?
這種純淨感...小說不是非得有愛情才可以呢!
真是很特別的故事。


3. 飛行
4. 音樂
這兩點還有什麼好講嗎? 不用我說吧。
十幾年來常常夢到的許多場景,包括飛行,現在對照起來都是宮崎駿起的頭。


本質上來說,再沒比它更不真實更美好的世界了
因為跟現實反差太大所以不會入戲,但喜愛的心因為太嚮往了常常在夢中繼續。
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