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 不要一看海報就嚇走。這是一部很棒的片!

根據美國50年代最大的電視醜聞案改編。「廿一點大滿貫」是美國最叫座的電視益智遊戲節目,也讓衛冕者范多倫(賴夫范恩斯)成為全國知名人物,正當觀眾們都被他博學多聞的機智回答所迷倒,前任衛冕者懷疑電視製作人串通范多倫,讓他輸得心有不甘,決心請國會調查員李察(勞勃摩洛)追查事實真相,終於引起全國觀眾極大的震撼。

引用 電影簡介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1994/QuizShow/QuizShow.html

那是個電視剛發明不久的年代,電視這種東西對人們造成的影響與效應,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清楚的看出。

自從高中聯考後我就不太看電視了,家裡也沒第四台。
如果盡只是看新聞、綜藝節目、連續劇、廣告..這樣的話,我覺得很沒意思。

新聞的組成:
30%是必須知道但同時也很愚蠢的時事: 政治人物打架吵架嗆聲犯法..等等。
30%是社會新聞:獵奇的、不幸的、令人髮指的、荒謬的..等等,
部分是讓人覺得「這有必要播嗎?」例如:在新聞上談到官廳的風水啊..等,
部分則只是在消費當事人的苦痛而已。 例如:火災、翻車。
另外只剩1/3是真的有意義、比較健康的新聞...或許還高估了..

綜藝節目,有時看到主持人講話的方式就整個不認同。
想到全台人都在欣賞這種水準的主持節目,我就有一種不想同流合污的感覺。= =
例如那個魔術表演節目..叫啥的? 前陣子開放徵選大陸魔術師。
那些評審嘲笑大陸鄉下農夫不會穿衣服的嘴臉....實在很野蠻。現在到底是誰不文明了啊?

連續劇
僅有瞄過的「愛」「歡喜來逗陣」....................精神污染。
台灣也有好劇,但爛劇更多。

廣告
許多是幽默又有趣的。

但有一天,當我不自覺的開始哼起「感冒!用絲絲」的時候..
停住,開始思索......電視是多可怕的東西...

----------------------------------------------------------------
那是個就像《百萬大富翁》那樣的節目。
范多倫是有名文學世家的孩子,一開始參加節目時,他當然是拒絕電視製作人不誠實的提議。
後來他被陷住了,但再後來他又自願的繼續衛冕下去、繼續騙下去。
他新結交的調查員好友詰問他「Why」
他回答:
 
 

我想想....

基於安全考量我可能不會做。但其實我也不介意去做,也不會感到良心不安。
為什麼? 因為這就是觀眾要的。
只要收視率高,電視台高興、贊助商高興、參賽者賺錢,觀眾high。
到底誰從中受到傷害了呢?
任何綜藝節目都好,觀眾真的想聽到你最誠實的話然後冷場嗎?

標榜著實境秀的節目、或什麼真心話大冒險、整人之類的節目..一定多多少少有「事先安排」。
適當的真實或衝突就是增加節目戲劇性的佐料而已。
我真的認為我看電視時沒有任何被愚弄的成分嗎?

群眾是有力量的,通常也是盲目的。盲目得可以好好利用。
想想看吧,收視率、廣告..這些詞衝著誰來? 又對誰有好處呢?
電視造就了什麼?
事實上是當一個人乖乖坐在電視前時,就自願加入了任人宰割的那一群了。

有時我會這麼想。

--------------------------------------------------------------
這個龐大的騙局結構十分巧妙,「廿一點大滿貫」前後出過幾十任衛冕者。
他們人氣下滑後贊助藥商就會叫節目製作人「換人」,再拉抬收視率。
每個人衛冕過程中都有作弊,但是,沒有人講。
調查員李查問過十幾個過去被擠下寶座的衛冕者,但他們都一口咬定節目很正常。
他也詰問了現任衛冕者范多倫,范多倫就回他說:
「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你是對的,那代表大家都說謊嗎?」

李察答不出來。

事實上當然是這樣! 可怕的也是怎麼會這樣! 為什麼會「大家都說謊」?

當事件最後快要被李察揭發時,他去找電視台高層人員進行台面下的談話(談判)。
國家電視台打算犧牲製作人丹賴恩為這件醜聞終結。
他是這麼說的:
「丹恩賴想在電視上出名,觀眾是非常健忘的。但公司不會忘記他。」

 
that's the point. 觀眾的記憶力總是短暫的,觀眾會忘記你,但公司不會。
所以丹賴恩會倒向哪方? 又為何每一任的衛冕者都能守口如瓶、聯合騙人。
其實追究起來,這些現象都很合理啊~

之後他又說了:
 
「你認為這些觀眾真的喜歡益智節目? 那為什麼他們不去轉台看一些知識性(discovery之類的)節目?」
 


他們就只是想看錢而已。

完全一語點醒我。 看《百萬大富翁》的人,真的想看的部份是益智問題、還是拿錢?

所以聰明的人組織起一堆人,成為一個公司、一個財閥,然後操弄無組織(甘願被操弄)的盲目群眾。

事情是這樣的啊。
-------------------------------------------------------------------------------

調查員李察一直要抓的是電視台,不是為了抓參賽者(受害人)。

但最後事情爆發,范多倫身敗名裂,又成為另一種形式的群眾的消費對象。
之前他是偶像,現在則是八卦的題材。之前上綜藝節目,現在上新聞。
都是show也沒錯啦...
他在法院外被包圍,記者問:


他真的狠狼狽,記者真的很噬血。
坐在電視機前面看完綜藝節目接著看新聞的群眾,在這切換之間他們的心態真的有任何不同嗎?

心有戚戚的配角終於對記者說了一句
 
「他失寵了你們才肯放過他是嗎?」  我翻得不夠好,看看那個原文!!

法院內,電視台高層和藥商毫髮無傷,全部變成是製作人揹黑鍋。
 

調查員李察(圖下右)拿他沒辦法也看不下去,終於轉身就走了。
「我以為我會抓到電視台。」

 
「但最後是,電視抓住了我們。」 

電視抓住了我們

吊詭的也在這。
李察如若沒有來揭開這片暗幕,事實上一切都運作得好極了。
電視自己運作得很好,電視台、贊助商、參賽者、觀眾..大家都滿足。

--即使誠實(真實)在這邊是不必要的。

 

so....什麼是電視呢? 果然可怕...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