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便寫寫像日記般的心得文。

(以下劇情透露)

事實上,《阿波卡獵逃》片中最讓我著迷的一幕是:
高高的祭台上,他們將祭品挖心、斷頭、推滾下階梯,
下面還有好像特技藝人的耍花式拋網將人頭接起來。

原來..這麼長的階梯聳立在祭台正面,就是為了要做這種事...

坡度一定計算過的吧。可以讓祭品在很陡的斜面上滾下來,不會卡住。

祭品身上藍色的顏料是一種標記、一種化妝! 塗上了他就是"祭品",其他人才是"人"。

看片過程中,腦袋閃過很多思緒。最終都歸諸於一種驚嘆:

為了玩好這場"遊戲",人類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啊!

華麗浩大的殘忍祭典,為的是一件無意義的事(不會成功的祈雨)。
就連在那邊high的旁觀者都是浪費力氣、浪費喉嚨了。
當我們無知的時候,人生不是一場遊戲是什麼?
但事實上人要接近全知,所有事情都在自己掌控之下的時刻,也是不多的。

所以,
探究事情為什麼會是這樣,遊戲為什麼會是這樣玩
對我來說就是個有趣得不得了的功課。

片中馬雅戰士殺人沒有遲疑的,打破腦袋就像打一個西瓜。
平平都是血腥場面,但這和一般電影真的不同喔。

例如常出現的街頭不良少年找麻煩、圍毆、甚至殘忍的打死人的劇情。
他們再怎麼泯滅人性,基本上也知道自己是在殺人。知道自己是不良的、行為是不被社會接受的。
而馬雅戰士在終結那些剩餘祭品時--特別當他們全身都塗上了祭品的藍色顏料--我有錯覺我是在看一個打地鼠遊戲。
加害者被賦予的正當性和毫不遲疑,讓我只能瞠目結舌--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子的! 這些祭品,本來就是要這麼辦的!
「沒有人會說這是錯的」這件事,甚至比《2003無法無天》拿槍掃射的巴西小孩還讓我呆掉...

電影真的不是見血就夠深刻了...

所以這個病態的社會,這場遊戲可浩大啊!讓我在看完電影後還會在腦袋中不斷回顧,跑出畫面來..


說起來自毀前程的古文明比比皆是,即使各在地球的兩端,妙的是玩的花招常常也一樣。
這個戰力強大的土著登島將島上原住民殺光了,之後歐洲人來又將土著殺的殺、賣的賣..
為什麼只要是人常常就會做一樣的事呢?
探究這個原因一定非常有趣! 這是我看電影的原始驅動力,之一。

總之看完這部電影我整個人活起來啦!
我果然還是離不開這些東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