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 the valley of elah.jpg 
人道關懷非常重的電影。

人是一種充滿弱點的動物。
會沉溺於安樂、僵化於習慣中,也會被情緒煽動、做出愚蠢的事,
思慮淺薄,不願面對真相,任憑事態惡化...
任何一點,只要生活中沒有察覺,人生都會被牽著鼻子走。

那不一定是當事人想要的,也可能他們不知道有更好的生活方式。
總而言之,人對自己的弱點不知也無能為力。
很多人就這麼過了一生。

關注這些重點的就是人道關懷電影。
我是個"故事控",這也是我看遍故事的驅動力之一。

(以下沒有劇情透露)
------------------------------------------

我一直覺得集體暴行是非常令人驚駭的。不管是言語或是行動上的暴力。
處在群體中,被情緒煽動,人不再用腦.......那還是個人嗎? 是動物吧。

雖然我總是想問
"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而實際上的觀察是,參加集體暴行的人大致分兩種,
一種是真的樂在其中的人,一種是不能控制被外力牽著鼻子走的人。

什麼情況下的外力? 喔,很多種。
可能是群體壓力、心理疾病(ex退伍軍人的創傷症候群)....
而真的樂在其中的人也可能有不同原因:
優越感、支配欲、見不得別人好的不安全感,發洩自己的情緒、弱肉強食..

後者是獸性的,前者是被迫拋卻人性的。
什麼情況下人會不再是人,變成一個動物......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很吸引人的問題。

最近看的《蒼蠅王》《阿波卡獵逃》剛好都以不同方式探究了人的這個弱點。
《震撼效應》也對這個議題很狠的刺了一次,真的拍得很好的片子,就這部份來說。

為了不說到劇情,我只好拐彎抹角的講一講。
本片演員的演技很棒。
湯米李瓊斯演的爸爸,就像《魂斷威尼斯》專看美少年,這部片光看"爸爸"就夠本了!
還有莎莉賽隆,我越來越崇拜她了!
上次看的《女魔頭》和這部《震撼效應》,
真是對我來說"只要看演技,其他隨便都可以啦"的演員。

他們只要表情就能營造一個世界,故事在他們的人性中進行。
背景樂、劇情高潮..在此都是非必要的。
很多人會說它悶,就劇情故事來講是的。它沒有"幾分鐘就一個高潮迭起"。
但這就是人生的真實樣貌之一,我覺得這也是電影的一種表達方式。
何況看演員的表情就能體會一切、得到很多了,我不會再要求它的故事要拍得跟蝙蝠俠一樣..

所以這部片我是滿意的,"故事控"之路上又吸收了一個養分~

最後最大的一個感想:
好演員,會選片。
這是真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