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片前由於向來不喜歡將"劇情簡介"看得太清楚,所以我不知道它是一部探討安樂死的片;
看片中一度覺得有點沉悶;
看完後卻覺得很滿足,是一部有意思的片。


這回不簡介劇情也不貼圖也不先做功課看資料了,
單純就將第一時間消化後的感想po出來。

人們活在世上除了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
也有不同的解讀世界的一套理論。
由於生活有時真的很離奇、比小說還精采,而且有時沒什麼道理可言,
所以人們稱那做"命運";
有人則把所謂命運試圖化約成更能理解、更有邏輯一點的東西,
那就是信仰,或是神。
所以有人會覺得神的作為很難理解,甚或有人更因此對它失去信心,
嗯,那是不難理解的,
因為神就是從命運轉化而來的..東西。

在這部片中也明白顯示了..
相信自己的人,和相信神的人,
面對同樣殘酷的命運,
他們做了何種反應。

這裡先離題一下,
不到前幾日和修女談話...嗯..聊天,我不知道這種想法如此古風在我看來甚至是不能理解的人..在這世上竟真是存在的!
她不覺得中世紀的贖罪券有任何不對,她也認為人應要將無私的犧牲與奉獻作為靈性上的目標..
其他先不提,她講到這兩點就讓我整個人反對到啞口無言了。
和她談話我學到兩件事:
1.真正實踐了"尊重世界上的各種人都有不同的想法"
   雖然以前楊威利說了這句話後我就奉為聖旨,
   但知道和做到畢竟是兩回事,我想我閉嘴聽她說也算有實踐。
2.學會圓融,和百樣米養的人相處。
   這兩件事對生活都是有益的,那個下午茶,
   對兩個人來說都還算相談甚歡。


回到電影。
史賓諾斯說"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
這句話是指,針對宇宙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你不要哭、不要笑,但是要理解..
這就是命運。
電影的主角很明顯的是一個無信仰的人,且非常理智。
理智到他看清這一切毫無希望,這樣四肢癱瘓要人照料一切的人生本質上是毫無尊嚴的,所以他一心求死,
癱瘓以來的28年他心意毫無改變。

但也因為他是個理智的人,
於是他"理解"這一切,而不是做無謂的哭泣。
有人問他"為什麼你面對了這樣大的挫折且一心求死,卻還能總是心平氣和並面帶笑容? "
主角在片中擁有看穿人心的睿智目光與犀利發言,還有總是自嘲的笑容。
他回答了
"當你無法逃避,必須依賴他人的時候,你只好學會用微笑代替哭泣。"
這發言顯示了他是個信仰自己的人,於是他只能壓抑和自己承擔一切。

片中另一個也是全身癱瘓只剩頭部能活動的人,是個神職人員。
他充滿活力,
滿懷對生命的熱情,有著神職人員特有的目空一切和莫名自信,
發言是令人想揍他的自大小白發言。
但至少面臨同樣的疾病肆虐時,他沒有想求死。
他活在信仰的羽翼下,天塌下來有神頂著。

主角在受傷前是個遊遍世界各地的朝氣的年輕人,
他說他藉著當水手而環遊世界。
他選擇的生活型態既不是躺在床上就可以滿足的 (例如閱讀),
他信仰的世界觀中也不屑有神的存在,
所以,他是自己的主宰,他要求人有選擇死亡的正當權利。

"生命是一種權利,不是義務"
法院外的支援團體張起大海報,
抵抗歐洲千年來的宗教傳統與意識形態干涉。
辯護律師在法庭裡開講:
"政府蔑視了個人的自主權利,此舉顯然是以抽象信仰為基礎,
這個國家自稱不受宗教箝制......各位,我要求合法的答案,
也要理性的...人道的。"

這部電影顯示了宗教在歐洲造成的影響力是多麼深層又多麼本質..
另一面也表現了不願受莫名的制約與束縛,"自己為自己主人"的人心靈力量之強大。

片中特意安排一個人生正常,家庭幸福又美滿,
在片尾時,還生了一個小男孩的配角來作為對照。
兩相比較之下,
四肢癱瘓的主角、罹患退化症(最後會變成植物人)的女配角,
他們的人生就像驚悚片,命運沒什麼道理可言。
於是在這巨大的脅迫之下,表現出人的理性、自主權、人的尊嚴!
--而非神的自主權或神的尊嚴--
這是值得被認真看待也是本片感動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