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E伯爵
出版社: 樁工作室

看這本書讓我不禁想重拾以往曾思考過的一個念頭。
輕小說。現在市面上流行的,所謂輕小說定義是什麼?
不可否認字詞的用法會源流演變,曾經的定義中,《銀河英雄傳說》也是輕小說。
那時的輕小說可嚴謹多了,看得出來。

隨著所謂輕小說越出越多,現在什麼叫輕小說?
或至少我一直(誤)以為輕小說是這樣的:

上上下下不著邊際,它的根漂蕩在人類文明的沃土上方。

小說刻畫人性、描繪人們生活剪影。
一般文學、科幻、推理...所有小說都紮根其上,小說文字是有根、有重量的。
而現在的輕小說,演變成好像只是角色小說、萌系元素小說。
「青少年看的,可以輕鬆無負擔閱讀的小說」?
「書中有大量動漫元素與插圖的小說」?
當一本書以有趣、輕鬆無負擔、青少年走向為唯一考量而寫時,
它的文字能採用什麼? 又能剩下什麼?
仔細檢視會發現時下輕小說漸漸變得這般:

它和人類曾有的、所有的生活實景遙遙對映不出一點光輝。

它被定義也被狹隘了,這就是(現在的)輕小說。
剔除小說基底的要素,常常它輕到對我來說剩下都不是我的菜。
雖然只要有萌的元素,輕漫畫、輕動畫通常我都能接受。但輕小說? 不知為何就是不行。

附帶提提好了,對我來說《十二國記》、《吾命騎士》都不算太輕。
個人意見差不多到這裡。(笑)
這本《撒旦之舞》

很重。

--------------------------------------------------------
我曾這樣想過,如果寫BL小說一定要用的大場景之ㄧ:

宗教戰爭、一神教。

想想耶穌初崛起,時值以色列政客大力宣傳「救贖預言」,
期待一個戰爭之神般的彌賽亞來帶領他們重建大衛的王國,恢復過去的榮光。
這時拿撒勒的耶穌出現了,宣講一番「愛你的敵人」「左臉右臉都給他打」的論調。
不論耶穌的出發用意為何,那確實是高貴的言論;
當然也為期待戰爭的當權者所不喜,所以他殉教了。
那時他甚至還沒有成立一個「教」,嚴格來說他只是一名單薄的智者而已。
的確是崇高的行為。

但看看後來基督教變成國教,地上天國的教會成了什麼樣子? 做了什麼好事?

所有純潔的殘酷的、光明的黑暗的、心機的信仰的、聰明的愚昧的...
都可以在人類集體的歇斯底里--基督教的歷史--中找到。

啊! 寫小說,還有什麼題材比這個更具戲劇性呢!??

於是看到《撒旦之舞》寫出這種感覺真令人感動。
書中不斷引用聖經中的句子:

「耶和華啊,我乎求你,你不應允,要到何時呢?
我因強暴而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惡?
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  
                                         《聖經    哈巴谷書   一:二》

即便聖經就是一本書--還不無破綻的書。
但卻因千年來不斷被人們呼求而有了意義。

書中的少年主角即使對神是憤恨的,但仔細分析,其實看得出他心底依舊認定有「神」的存在。
儘管是存在著讓他去報復、讓他去打倒--但祂必須是存在的。
少年質問這一切、質問上天,但天地間卻一直都是殘酷的沉默。
想想歷史、想想我所有看過(僅見的)西洋文學作品,
所謂神,千年來引誘著無以數計的人們重複同樣徒勞的呼求!
這就是信仰?
但這同時命運的腳步也不曾停歇,它依舊悄悄鋪好了無法改變的道路。
而這所有一切都禁不住深究,

因為沒什麼道理。

看完會讓人嘆息的書。
書中三個主角我都很喜歡,其中一人讓我想到久違的亞修...(Banana Fish)
如聖經般美麗的句子也很多。
這樣美麗又獨特的題材,對我來說真是在BL小說中前所未見!
如果還有..我還會再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