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狐狸的作品詭異儘管詭異..

《灰袍法師》像撈不到牛肉的牛肉麵,明明是BL小說最後男主角卻寫到幾乎要出家...
《紈褲子弟》全書追趕跑跳碰,詭異場景和性格扭曲的角色充斥畫面,
不只人不是人,植物、動物、非生物也全部都不安分...

雖這一切會讓人懷疑作者腦袋是不是被外星人掉了包,想像力怎麼那麼脫韁奔放?
(以上全部都是讚美,真的。)
但她的故事還是有主題的!   <--重點
而且主題非常明確。

以前看狐狸的書無非就是喜歡她的新意吧。
借她創的專有名詞--有點像「打破規則」那種感覺,單為這我就會去看了。
會這麼說是因為不可否認狐狸的書不全都那麼好下嚥,
特別當她在神遊物外,描繪那些太古空間的場景與特異情境時。

也許最初會被百鬼夜行 (這是讚美) 的表象迷惑,
認為狐狸就是寫設定最拿手的作者,對她來說最重要是物理世界觀。
但其實沉澱後會發現,她的每一個故事都聚焦了相當明確的中心主旨,
每一本都直指著內心,且是單一個議題。
看似百鬼夜行,其實焦點相當明確。
那些天馬行空的奇幻要素並非毫無目的的漫天織就--只為了有趣而故事--當然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重點是,她那麼用力的編織了那些奇特情境,從字裡行間與整體架構是可以看出來的:
除了故事,她還有別的東西要說。


《灰袍法師》
主題很明確。 
從她讓主角出家後就打上《完》的舉動就可看出這本書的宗旨:
世上什麼東西可以打敗愛情所向披靡的魔力?
懷疑論者的愛自己。 XD

她要談的就是「自我成就」這件事。 
當人追逐自我的理想而達一個高度時,即便高處不勝寒他也有可能不在乎了吧。
狐狸想說的是這種境界。
基本上,它那有個性的結局我蠻欣賞,也很喜歡。


《紈褲子弟》
主題不容易看出來,但說穿了後其實處處都能看到痕跡。
就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說,探討的是第三層--關愛與隸屬的需求。

你願意將自身膨脹擴大到世界的邊際、腳踩無垠大地的孤獨一人? 或是願意被限制在小小的、有限的軀殼中,作為軟弱無力的群居生物,和他人建立關係?


這也也差不多是它的故事大綱了。

書中以血脈個體的界線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歸屬感..這些切入聚焦。

拉莫爾身為奧里蘭森王的長子,卻對「血脈」在魔界所代表的意義非常不滿。
「如果我不想再繼續做他的『力量』了呢? 這實在是很沒有意思。」 
←(血脈)

雷森是滅寂之劍的劍鞘,當他力量使用過度時個體界線會消融,
最強力的毀滅之劍出鞘,劍鞘當不復存在。
無關物理上的痛苦,但那是比死還要令人難以忍受的事!
我不能再保有「我」這個個體性這件事--雷森從來都戒慎恐懼著。  
←(個體的界線)


即使如此,他還是會為了他的「朋友」而使用力量。
法瑞斯又是為了什麼而來到人界呢?
靠著吞食一切而壯大自身力量的魔界總司令,為什麼不願吞下冰蒂爾?
←(又談到個體的界線)
你願意腳踩無垠大地孤獨一人,或是被限制在有限的軀殼中,和他人建立關係?
又為何最後法瑞斯願意被限制在十三重封印之下,只為了待在雷森在的人界?
←(羈絆、歸屬感)

可以說雷森的癥結在保有個體性;
歸屬感是拉莫爾的結;
法瑞斯的劫是羈絆。

這個故事從空間到角色性格都是扭曲的,
但有沒有注意到這本書很精巧又執拗的在尋找什麼?


即便在看似漫天揮灑的奇幻要素上..
她用時空裂縫無垠的空間、無限生長的太古植物..
相當多「數大」的概念企圖營造對於「界線」這件事的探討與注意。
魔界中各種詭異的種族相同的是對情感的淡漠,她則用來反襯所謂「人界的毒素」。
她所有情境的營造都有中心主題,越詭異的場景則更顯得山雨欲來風滿樓..
故事中幾乎每一個角色都性格怪異又扭曲,他們求的是什麼?
困擾他們的是人生的什麼議題? 
孤獨/自由 ←→ 隸屬/受限

人在自由與羈絆間掙扎,尋求人生的意義。 

(笑) 

最後說穿了,這故事,
其實就是個有馬克斯革命精神的哲學家皇長子大人試圖掀起對世界的反逆吧
我還蠻喜歡拉莫爾的。
鑽牛角尖、多愁善感、生錯地方、童年創傷、憤世嫉俗...最後還淡淡的妒羨起了弟弟的幸福...

這麼可愛的故事,這些可愛的人物,我幾乎都要忘了每一個惡行惡狀時是怎樣的魔鬼了呢...


這是狐狸,這樣的作者。
不知我理解有沒有誤,但她的腦袋...果還真不是常人的腦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