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為了寫《遺族》的心得文才會扯到之前狐狸的作品。
因為感覺起來《遺族》比《灰袍法師》和《紈褲子弟》更勝一籌!
相當好看。
其中之一原因是.................它有萌////

是萌耶,超難得的! 
你想在狐狸筆下各種性格人物之中找一個正常點的就有難度了,
何況萌...

所以可以反過來推論:
狐狸這次的作品沒那麼光怪陸離、百鬼夜行?
這也是沒錯的。 (大笑)


怎麼說呢?  
先思路從頭好了。

------------------------------------------------------
作品是作者人生觀的縮影,差別只在於那是一小部分或一大部分。
BL中只寫嗶的,至少可以說這本書是作者愛情觀的縮影。 
....或是愛情動作觀的縮影。          <-- 汗..那是什麼? 我不知道...  

而在書中不只寫嗶,還認真的拉拉雜雜扯了一堆的作者,
不管他是以料理、偵探、武俠..還是什麼當背景題材,
至少可以斷定對作者來說除了愛情觀,其他某些重要的價值觀他也納入書中企圖對讀者散播。

那那些拉拉雜雜扯了一堆最後連愛情都不談的言情作品呢?

可以判定這個作者...........居心叵測。
意即作者認為比起愛情他還有其他更重要的觀點要和讀者分享,
於是偷渡在BL相關書系中出版,但結局走向卻是迥異於他人的。
狐狸是其中之最。 通緝犯。
XDDDDDDDDDDD


你說狐狸寫這麼多離奇的小說,她到底要表達什麼? 
--除了腦袋被外星人掉包這個解釋。
難道你相信她真的只為了獵奇而寫,求個新奇而已,不圖其他?

回想起來,
菖蒲有菖蒲的風格,她說自己是個悠閒的落在時光之後的人,
而作品的確文如其人。
月讀有月讀的style,或許狗血就是她人生重要的調味料我想!!
而對狐狸來說呢? 
我不幸看過她的《危險份子》,也看過她其他作品,
(參照前篇評文的推論)整個下來使我不禁相信她的人生觀大概是:


人生旅程是一片光怪陸離。


而她用一切努力將這一句格言表達在她的(幾乎所有)作品中。

所以狐狸那些離奇的作品,如若只簡單的賦予它「奇幻」這個通俗定位,
那也太小看這些書了。
...要說它們像羅德斯島戰記本質上絕對更像24個比利!
狐狸是這樣心思的作者..我想。

------------------------------------------------------------------------------
人生旅程是一片光怪陸離嘛,剛才的推論。
證據之一是,不論青年、中年、老年...狐狸寫來都是很折騰人的。

在《灰袍法師》中主角是老年人的心境:
一個心如止水、追求著絕對知識的魔法師。
整本書折騰人翻來覆去就是執著在「自我成就」這件事上,
甚至犧牲愛情,主角一點兒也不怕高處不勝寒!
無論如何狐狸都想將「人生盡頭應該追求自我成就」這一點強調再強調!

所以為什麼會是那樣的結局? 很多讀者哀號不解。
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作者的圖謀。
寫作宗旨當然關乎結局走向,一個像狐狸那樣打定主意的作者,
結局幾乎可以說是一開始就繞不出去了。

另外狐狸也很厲害,因為她寫什麼像什麼。
輪到《紈褲子弟》時她又開始折騰主角,但這回是青壯年的人生難題:
親密和孤獨 

不是狐狸特別愛整這本書的角色們,
而是親密和孤獨本就是存在主義關注的重點項目之一,
意即很多哲學家在文字間覓死覓活的探討這個大哉問。
怪不得紈褲子弟特別.....呃.....奇幻!
狐狸是狠狠的折騰了筆下的角色一番,不是一般人所說的「虐」,
就是像前面提的這本書特別的光怪陸離、百鬼夜行!
你不會以為那些東西就單純的只是奇幻元素而已吧..?

那輪到《遺族》呢? 
這回主角是小男孩,讀者不用太擔心狐狸會寫得太..深奧了。
成年的議題、人生盡頭的議題他都探究過了,
那麼童年他會挑什麼來討論? 
從系列一《黑暗飼養者》看來,我猜大概是「本性」「成長」這兩件事吧。
重點是因為她寫什麼像什麼,看似天馬行空其實都有非常嚴謹的聚焦,
寫小孩就要像小孩,小孩沒這麼百轉千迴的花花肚腸,
所以這本書都是淺顯親切的語言所編織的,真是讀者的一大福音!
↑這是重點!

並不代表它就簡單淺薄了,多說無益,看看舉例吧。

一個見識過世界真實(醜惡、無奈)面目,被人類殘酷實驗對待過的孩子,
他如何長大?
他會長成怎樣的人?
尤其當他還不是人,是個擁有強大力量的遠古邪惡血脈的遺族時.....

「...(前略)....那裡是永恆的束縛與折磨,無止無盡,無可救贖。」
夏夫哼了一聲,「是嗎,無可救贖? 我會去那裡,到時再讓那些人類在殘渣裡去談論救贖吧!」 
(上) p.126
他有自負的時候,恨人類的時候,蔑稱「他們人類」的時候。

「我有點害怕。」夏夫小聲說。「你覺得,施林,如果這些人知道了我是什麼..什麼東西,會厭惡我嗎?」
編福窒了一下,不知該怎麼回答。一個成年人,你可以和他講道理,但是一個七歲的小孩用如此絕望的語氣和表情,問出這種話,實在讓人喉嚨發乾,只希望能消失在這個房間中。  (下) p.46
....也有截然相反的情感表露的時候。

書中很多立場曖昧搖擺、本性諱莫難辨的形象交錯著。
他一下子像個小男孩,一下子又讓人清楚的感到他不是個「渺小軟弱的人類」。
他像一張白紙等著被沾染一切。但偏有這樣強大的力量和被殘酷虐待的過去。
他會長成怎樣的........?

蝙蝠是夏夫唯一最好的朋友、監護人,身兼偽父職的角色。
書中很多蝙蝠育兒(?)的內心獨白。

夏夫輕輕笑了,當你看著他這會兒的笑容,怎麼也不會想到他曾幹過的事、以及他將來可能會去做的事,蝙蝠想,即使血脈如此暗黑,他都是個那麼可愛的孩子。 (上) p.182

這本書會讓人看了既心疼又期待............我說的萌是這個。
看夏夫,有一點點點類似看著小泰麒的感覺。
好吧,要說白話就是激起母性。這是心疼,而期待的部份則是..
看一個孩子會如何在世界的惡意、迫害,與關愛中成長為怎樣的人。
在狐狸犀利的筆下,夏夫會如何詮釋他所見的人類? 這樣待他的世界?
這種題材,想到就令人滿足~

不只心疼與期待,這本書的視角可說是「透過孩子的眼睛看大人的行為」。
對於許多傳統的奇幻元素: 龍、獨角獸、招喚獸、吟遊詩人、魔法公會..
它都有或搞笑毒舌,或黑色幽默、現實醜陋,甚至是很深刻的詮釋。
整本書亮點不斷,令人驚奇連連! 可說是非常好食的故事~ (滿足) 


最後依寫作宗旨猜故事走向:
我猜她接下來的重點會放在她不斷強調的--夏夫的「本性」--這件事上。
通俗來說有點像「先天遺傳和後天(愛的)教育的衝突」這樣吧。

對照著前面兩本的主題拉鋸戰
自我成就和愛情--《灰袍法師》選擇了自我成就;
親密和孤獨--《紈褲子弟》現階段選擇了親密;

本性和 愛的教育 成長環境......就不知道《遺族》會走向哪一方了。

我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