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不是新人了,但對我來說又是多一個可期的高品質作者。

在網上花600元買她的簡體個人誌《紅塵有幸識丹青》,儘管覺得貴得有點離譜,但不獨佔紙本卻又會念念不忘。

因為她的文字真的寫出了中國的貴族階層--江南士人家族的雅緻俊秀啊! 

----------------------------------------------------------------

舉個例好了。只能引用她的文字,因為經過我的話來說絕對會遜色的。

目前正在看另一個連載《一生孤注擲溫柔》

身為蠻子庶出少主的少年,他初見身為士族名門長子的另一個主角時,旁白是這麼說的:

越州彤城,乃天下一等一鍾靈毓秀之所。此地山溫水軟,草媚花嬌,按說男孩子很容易染上脂粉氣。但李彥成李閣老是頂天立地偉丈夫,清高守節真君子,門風謹肅, 家教端嚴。兒子不聽話,必要的時候,板子條子齊上陣。另一方面,李閣老身上又有著江南文人根深蒂固的風雅習氣。別說賞雪尋梅,沉李浮瓜這些雅事,一年到頭少不了,就是平日居家,那也絕對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螃蟹必定吃當天的,雞湯要紫砂文火燉四個時辰才能上桌…… 如此這般,把個兒子養得滿腹詩書,一身風流,傲骨錚錚,仙姿款款。彤城誰人不知,哪個不曉?只有李閣老府上長公子,才真正當得起「冰心玉質,骨秀神豐」八個字。

 

哇塞..原來江南的士人是這麼搞的!

雖然以前看到琦君的"桂花雨"時就隱隱覺得好像有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存在著。

但現在更強烈的想到,曾經有個什麼評比把台灣的居住環境比成豬圈了!

的確是...我是粗鄙的平民啊!!! 可惡!

--------------------------------------------------------

這架空故事背景是發生在西戎南侵錦夏,一個敵軍統帥少主隱瞞身份和一個錦夏士族少年及其弟妹一起逃難的故事。

西戎、錦夏,雖架空卻是很典型的設定:一是武力堅強的蠻夷,一是軟弱無力的中原。

但整個逃難過程卻不是注重在武功情節,反而極盡吊書袋與風雅之能事。

 

因為是國家危急存亡之秋咩,

所以主角一行人一會兒討論氣節與浩然正氣這種事,一會兒反骨的主角又旁徵博引暗諷古人之迂腐,

看他們這麼高來高去又不時吊兩句詩,實在很有意思。

他將中國文人的風骨寫得很好、也將他們的迂寫得傳神、省思嘲弄來得恰到好處、風雅的為詩作賦更是無所不在。

一個有內涵又優雅的故事,非博覽群書的作者寫不出來的。


 

靠著主角閱遍博物誌的紙上功力,他們一路往蜀道走,沿途所見各地山水、名勝..歷歷在目,好不新奇。

許多我用關鍵字去查,當真是有!  害我想說以後哪天去大陸觀光了定要看看..

 

最後他們竟躲到一個極美的天然山谷中,裡面有寒水、溫泉,花果和肥魚。

地點如"桃花源"般被視為傳說不可考。

但文藝青年的主角承平時期閑來無事,耗費數月查找孤本,最後終於考証確實地點,誰想到在逃難時派上用場了!

他們真的找到了那個山谷,也躲了進去,開始一段仙境般的風雅隱居生活。

 

>>>(哥哥的房間)
幾個人把窩安在小山坡一側能照到陽光的乾爽洞窟裡。石柱石筍彷彿天然門窗,把整個洞窟隔成若干小空間。長生就住在洞口,子釋挑了最裡邊接近泉水的一塊平台。台下水氣瀰漫,如同雲霧繚繞。在這深穴暗窟之中,竟讓人飄飄然有憑虛御空之感。

嗯,我從來沒看到哪個西方飄流文學裡,主角住山洞還會住出什麼意境..

這就是不一樣的地方啊,嘖嘖。



>>> (妹妹的房間)
子釋叫長生在竹筒沿兒上鑽了眼,又片下極薄極細的竹篾,編了幾根長繩,把它們錯落有致的懸空掛在了洞頂。子周聽見動靜,過來瞧熱鬧。只見空中紅花翠筒,四面白璧無瑕,端的雅艷非常。

女孩住的山洞也弄得像江南院落裡的小樓閣..@@

 

>>>
山中不知歲月。子歸畫了一張
九九消寒點梅圖貼在自己房裏,每天用淡墨給梅枝點一片花瓣,以此計日。

看到沒有?  看到沒有?  中式的貴族端的真是沒藥救的風雅糜爛啊!  我也好想要!

滿足的嘆了口氣,說到這又對比的想到衣衫襤褸的魯賓遜,用在木頭上劃刻痕的方式來記日....

中國果然不時興飄流文學,他們流行的是隱逸文學啊!

 

說到這大概也夠了,其他如棋琴書畫、飲食文化,在那個世外桃源的山洞中他們都有很好的取材描寫。

真的是仙境! 看的我也想住那邊,我也想去江南住住! (哭)

 

故事在晉江連載未完,我也還沒看到最新連載,很珍惜的慢慢看著。

《紅塵有幸識丹青》講的則是仿古畫達人的故事,主角一個是玲瓏剔透的風流雅人兒,另一個是王爺。

故事中談盡花鳥風月、棋琴書畫、金雕玉砌的宴會樓閣什麼的更是不用說。

啊啊! 看這本書真的是享受! 南柯一夢般極盡滿足的在書中遊歷了一番......

----------------------------------------------------------------------------------

所以買了她的書,是像想要收藏起一些什麼。

有些搖筆桿子的就是很厲害,把一地文化的精氣煉盡美好收納在文字間。

這樣的字當然值六百元一套,就像初見《相思門》即使一下就要價五百大洋,我的直覺還是叫我買了!

突然發現我買它們的心態,我對這兩個作者期待珍視的心態,是類似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