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當兵使男人一腳踏入男性特有的權力階層中,時尚圈隱隱就是女性權力表徵的鬥爭舞台。
唔..很有趣。這部片拍得很不錯。
議題相當清楚、有趣,節奏明快,尤其梅莉史翠普(惡魔般的老闆)演技佳。
此片的靈魂人物就是她。

時尚圈本質是什麼?
妳想掌握這樣的權力嗎?
妳想要生活像這樣嗎?
妳想要變成這樣的人嗎?

我不否認那些晚宴、那種炫麗的生活詐看之下真是很不錯,誰會拒絕美的事物呢?
且確實是這樣,在穿上漂亮的衣著上街時,的確比亂穿上街要讓人有一種..驕傲又爽快的感覺。
有人研究,穿高跟鞋不只是種束縛,漂亮的衣著帶給女性一種握有權力感。
事實生活上,也是這樣。

所以這片真的點出了很有趣的主題,我看到了女性所在的權力階層小圈圈,就在時尚界。(笑)
那麼你想要加入嗎? 想要往上爬,站在頂端嗎?

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 片中拍出來的有:
已經站在頂端的米蘭達(惡魔老闆),她可以非常任性的隨時要別人完成她的要求。
例如:拿到未出版的《哈利波特》書稿給她女兒看。
所有最新好最高格調的時尚場合,不管是晚宴、服飾、餐館..她都呼風喚雨的享有特權。
開店時間還沒到,都可以應米蘭達的要求提供任何她要的東西!

這很棒,很迷惑人。
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付出的代價? 不用提,節食啊、生活緊繃、過勞、冷落家庭、沒有朋友...等等等。
整個看起來,我會覺得這是個絢麗的、同時也是需要被認真看待的世界--即使我無意加入--也無妨。
它服務了廣大的富人階層,造就了現代貴族一個奢糜的舞台--不管我喜不喜歡--它握有的權力令人無法忽視。

這是我看完後對時尚界的感想。

此電影的另一個議題:青少年的迷失。

女主角安兒想當記者,本來只是進時尚雜誌混口飯吃。
後來她越來越陷入其中,友情愛情都陷入危機。但那時她沒有回頭。
卻在米蘭達的一場權力鬥爭後,她嚇到了,偶然說一句:「如果我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呢?」
米蘭達:「別傻了,大家都想要這樣的生活。」
「大家都想成為我們。」
 她毅然回頭了,終於拋掉了那個佔據她生活全部,總是響個不停的手機。

我想大概是.........但我想變成大家嗎?
人要否認自己的本質去過所謂正常的、較保險的生活,其實也是很難的。果然啊..
安兒,你的決定。
總之,確定自己要什麼就好了。並沒有哪個是對的,只有哪個是或許會比較快樂的,一向都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