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害怕續集

28-Weeks-Later---Cover-Art.jpg

經典好片的續集向來都令人心驚膽跳。
既稱"經典",那就表示任何再加工都有狗尾續貂之嫌。除非它題材另開,好比這片。

僵屍電影非常多,活死人怕是大家都看膩了。什麼使《28天毀滅倒數》與眾不同?
這麼說好了,其他的殭屍片焦點在活死人,也就是武打、虐殺、不同的死法、逃命..等。
而《28天》的焦點在人。
瘟疫初起時自我隔離的人們.......疏離感、逃難的人潮、陷入無政府狀態的城市,最後...拋卻文明的暴民集團!
活脫脫是一部瘟疫末日文學! 我一直覺得看人的故事比看鬼的故事要精彩多了!

人類遭逢巨變下,《28天毀滅倒數》以絕佳的演技和犀利的手法精準指控人性變成獸性的過程!
靠這它立於不敗之地。那麼,被稱為續集的《28週毀滅倒數》呢?

我看完的3個感想:

1.
這真是一部音樂獨挑大樑的片子。換句話說,它重視整體的迷幻風格更甚於內涵。
也就是拿掉音樂後就沒剩很多了。
聽起來好像很糟...但《紅磨坊》也是拿掉音樂後也沒剩了,一樣是部好片。
這片營造的風格我喜歡。

2.
別管封面說什麼"這次的活死人更強"什麼的..
其實《28週》根本不是講什麼全球災難,那是一部家庭倫理悲劇!
爸爸(不得已的)背叛媽媽,媽媽(非自願的)報復了爸爸,爸爸(不能控制的)虐殺媽媽,爸爸(變成活死人)感染兒子,女兒(不得不)幹掉爸爸...

3.
好吧,不管怎樣,這次的主題到底是什麼?

孤獨。
2.jpg 

不得不拋下一切的孤獨,不得不背叛愛人的孤獨、獨自一人拼命奔逃的孤獨、與全世界為敵的孤獨、絕不可信任命運的孤獨!
為什麼導演要安排這對情人在他們重修舊好,取得原諒時,因為接吻而感染發病呢?
就算你們彼此可以放下背叛與被背叛的孤獨,也無法逃過殘酷命運待你的孤獨!
最親密的行為卻帶來最可怕的傷害;前一秒還是熟識的人,後一秒馬上變臉。
導演太強調於此了,甚至那些都是用快動作運鏡的! 世界翻覆如此令人措手不及, 還有什麼是可以信任的呢?

人是孤獨的。
第一次,母親只能看著父親獨自逃走的背影;第二次,父親還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母親感染了他。
沒有第三次。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互相傷害。你不好、你很糟,別人還是可以好好的,即使那個別人是你的愛人。
人是孤獨的,導演整部片都是想說這個。

所以,為什麼最後姊姊寧願喪失理智不加思索的也要帶弟弟跟她一起走,越過封鎖線。
因為她愛弟弟,當然。為什麼? 因為她不想一個人。


第一集《28天毀滅倒數》說了災難發生後,人性的醜惡。
第二集《28週毀滅倒數》接著說災難過去後,人心的孤獨。

但總之,像個魔咒一樣.......我還是害怕第三集...。 = =
如果要說有什麼東西比第二集更爛的,那通常就是第三集!
但這兩部都還表現不錯。 重點就是要有主題、特色,另開新章。
希望第三集也可以令人期待吧。(如果有人堅持要拍)

 

p.s.
這部片大小bug其實不少,和第一部比起來實在是不合理的地方處處有。
但就像看MV畫面你不會計較情侶吵架的內容一樣,這片我是看感覺的,所以這裡也就懶得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