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抵上風景優美,氣氛正確營造,步調有抓穩,且運鏡成熟的片子我都蠻喜歡
像蝴蝶. 像斷背山
至少一開始看了那群山畫面與音樂..就覺得不錯了

主角二人在斷背山上的那一段日子..實在幸福得太目中無人......^^||

yossi&jagger <台譯:我的軍中情人>
在槍林彈雨的壕溝裡都可以燃,戰火暫歇的雪地下都玩得那麼高興 
(那時的音樂之甜蜜啊....> 在斷背山上放羊是很辛苦的工作. 風雨雷雪的, 又熬夜,又野宿..
不用我們觀察,主角自己都對這份工作的辛苦抱怨連連了
但看過影片都知道..斷背山所代表的意義. 斷背山上的珍貴時光..每次畫面帶到斷背山..
都是美得讓人不忍出聲,幸福得讓人不敢打擾
旁若無人的兩人啊="=

單只看這樣的生活..
釣魚.野營.兩人世界....那真是很美的
為了斷背山. 他們藕斷絲連的糾纏了二十年
影片是這麼展開~

背景在美國西部. 那時民風保守且崇尚陽剛的美國西部
於是兩人都不敢言..下山後就各自結婚了

<家庭>
艾尼斯跟女人結婚是為了獲得家庭
他對家庭的依戀起因於小時後的匱乏. 所以家庭對他很重要
崔斯特和女人結婚是為了..嗯..錢
他沒有艾尼斯的心結. 所以二十年來,他始終像是隨時可以拋下一切,就是為了和對方在一起


<冤家>
這在中國叫冤家吧...= =
崔斯特毀了艾尼斯的人生..他奪走艾尼斯所在意的家庭 
(你們看得出艾尼斯真是個好爸爸.好丈夫)
艾尼斯也毀了崔斯特.  二十年來雖生活無慮,但崔斯特始終借酒澆愁..
"你數數這二十年來我們相處的次數! !!..(略)...而這都是因為我太在意你了! 艾尼斯  我真希望能知道如何離開你!"
所謂冤家..
是偏偏兩個人都無法說出:
"沒有遇見你,我一定會過得比較好!"

嗯 放不下所以可怕...


<人生的需要>
艾尼斯需要家庭的心態可以理解...雖也是因為小時候的匱乏所驅策. 
但一般人年紀到了大概就會開始成家,否則會老來孤寂. 
這說明了大部分的成年人有成家的需要.

但片中兩位主角. 瞞著妻子和去和男人幽會...神色不亂.指揮調度遊刃有餘..
好像妻子和同性情人...這是兩碼子不相干的事兒~
不會互相干擾= =
是說,."妻"和"子"是擺在一起的,在男人生命中的地位就放在那兒,和家庭放在一塊兒.
雖不能說娶妻就是為了成家..
但我一直懷疑..李安說人人心中都有斷背山
..是說在斷背山上的絕對不會是自己的配偶嗎?
這兩件事是兩碼子事嗎..?

....嗯.....
如若斷背山指的是浪漫的幻想
或松林或河川.釣魚.烤肉.威士忌..
那麼前面一個問題的答案幾乎是肯定的!  嗯~ 家庭的確不太可能跟斷背山畫上等號!

不過算了~ 也沒差
事實上我覺得斷背山也不完全等同於愛情

不論如何
李安只是想說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
現實中很艱苦很嚴苛
但它的精神很美...太浪漫...簡直到旁若無人了! !! ="=!


人生中即使有一次這樣的體驗都是幸福的
雖然你不一定最後要擁有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