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讓我想到電影《查理與巧克力工廠》,
有些東西還是適合留在文字裡的,變成影像還真個慘不忍睹...

事實上,《香水》這部電影算是很不錯,很不容易了。
關於葛奴乙的演技、劇情後半段懸疑節奏的掌控、幽美又適時的背景配樂,
這幾個要素都有到水準以上。
在劇情的改編上面,我更驚訝的發現它非常忠於原作!
小細節方面有時簡直像個名台詞大集合,我懷疑導演是《香水》這本書的fans
至於劇情的大走向,他更是絲毫不敢刪不敢改! 
不論是「適合用電影表現的內心戲嗎?」或是「這種尺度你真的敢把它化成影像?」
導演全部一刀不剪照實呈現!

我想,
導演要不是很嚴肅的把它當文學經典在改編,絲毫不敢冒犯,
不然就是他真是《香水》的頭號fans。
後來看到資料,他拍片斥資二十一億新台幣,創下德國電影史上新高。
這或許證實了我的猜測,總之,他的努力與嚴謹是看得到的。
只是,我仍要說這樣還是慘不忍睹,在電影的某些部分..

EX「葛奴乙第一次失手殺了紅髮女孩,抱著她的身體拼命的聞」那一幕。

當初我看《香水》,描述少女的體香,在作者筆下,
那女孩真像天上的音符化成了香氣!
葛奴乙拼命的聞,想將那美好的味道,每一個分子,都儲存到他嗅覺的記憶庫中。
那一幕雖然是謀殺,在文字裡卻非常純粹的美麗。

但換成畫面,真是令人不忍卒賭,你只看到一個謀殺又猥褻屍體的變態。

我在想...文字的美與文字會騙人的地方也許就在這裡。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等老的時候  下酒

很美吧?(笑)
如果換成寫實電影畫面呢? 某個人,拿著一團爛糊糊不明的"皮"? 開始醃肉??
你可以忍受嗎? 「這首詩..這首詩不是這樣的! 」

當初我看電影《香水》,我就覺得小說描寫的東西「決不僅止於此」,
他拍得越寫實,事情就越不是那麼一回事!

-------------------------------------------------------
小說《香水》的精髓與主旨就是「嗅覺」,
電影前半段在描述嗅覺之神奇的部分,電影完全無法表現出來,讓人看得很沉默。
到後半段劇情是謀殺與追獵,這時才拍得有上軌道,有到水準。
很明顯的導演無法將小說中「嗅覺」這個主題轉換成視覺表現。
問題就在於導演太嚴謹、太寫實,根本沒有用到一些高明的電影藝術表現手法。
事實上,這個議題雖難,但是可以拍得出來的!

《美麗境界》裡發瘋、產生幻覺的數學家,那幾幕幻想出來的場景有沒有真的騙到你? 
讓你也掉入那個虛構的世界?
《奇幻城市》裡瘋子流浪漢看到的「紅武士」,
看到那龐然大物在紐約公園當街出現,燃燒著火燄,
當時你曾覺得違和嗎? 你是不是也被駭得喘不過氣來,即使你知道那只是幻覺。

《黑色的太陽》是導演訪問一個失明的畫家,訪問他如何在失明後還旅行各地,
也談到了畫家的人生哲學的一個紀錄片。
片中跟著畫家走過的城市走,沒有一幕有畫家本人的身影,但這卻是紀錄片;
這是講瞎子的故事,但這卻是一部電影。
雙重的「反其道而行」,但這部影片卻異常的成功! 
當初看到簡介我不想看這部,以為是個什麼勵志類紀錄片,
後來改變主意,卻是因為看到半分鐘的預告:
畫面呈現一種獨特的色系與氛圍,音樂和視覺交錯成一種迷離的感官衝擊。
失明是眼睛中止功能了,但為何腦袋的視覺區反而更天馬行空的創作生產?
視覺是一種感覺還是一種創造? 這是幻覺嗎?  你看到的東西,本質與流程是如何來的?

這些畫面與討論,至今仍被它的媚惑力所蠱惑。

所以你要拍幻覺、瘋子、嗅覺、瞎子.....
難道你真的去拍一個團團轉的人?
總之,這部電影嗅覺的部分拍得很失敗,
某種層面來說,原作的精髓與改編的意義已經損失了一半以上..
想尋求原作味道的人,不要來,你會失望的。
也不是在說導演很差,畢竟徐泗金是鬼才作家,那種題材很難拍。
雖然事實上也不是困難到拍不出來,多些創造力與實驗性,我會更喜歡這部片吧。

身為一個看過原作的人,看完這部片的總結感想: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規規矩矩是保險牌沒錯,他寫實派的能忠實表達到那種程度,我也很佩服。
但,連一點點「驚艷」都沒有.....................> <
有嚴謹而沒有靈性,就是這部電影。



-----------------------------------------------------
最後來個公正一點的PS.
是我對它期望太高了,沒錯。
事實上它是不錯的電影,尤其喜歡看偵探片或犯罪心理學的人可以去看。
它也會驚艷到一些人--一些沒看過原作的人。

另外,近尾聲最後一幕大手筆的拍得不錯。
導演敢拍出來而且效果還不差,這是我佩服他的地方!
好的結局幾乎能定一部作品的生死。

關於那一幕的八卦,作者自己也承認葛奴乙有希特勒的影子在..
「權力,你的名字是春藥」
那個奇妙的結局就是在說這個吧~(笑) 
啊啊..這些頭腦壞掉搞文學的人....XDD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