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 The Legend of the Seventh Virgin 
譯名: 第七個處女的傳說、藍莊佳人
作者: 維多利亞‧荷特 ( Victoria Holt )

簡介: (部分引用博客來介紹)

故事的背景在古老的英格蘭康沃爾郡,
那一帶流傳著七位修女為了追求解放而違背誓言,結果被變成石像的故事!
作者把傳說與現實融於一體;
在描寫女主角追求財富、名譽、愛情的同時,展開了一個古老而永恆的話題: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怎樣追求幸福?

在浪漫、濃烈的地方色彩描寫中,彷彿在夢幻中聽了一個古老的英格蘭傳說故事。
作者Victoria Holt 擅長融合浪漫、懸疑、哥德式(黑暗)小說元素,
創造出優美復古,又帶有英式沉鬱的懸疑浪漫小說。
風格類似《簡愛》《咆哮山莊》,對她作品有興趣者,可以先從《米蘭夫人》開始看。

---------------------------------------

我很久不碰男女言情了,連這類型的電影都不怎麼看。
會重拾Victoria Holt 的作品我自己也很訝異。
因為本質上來說,她寫的就是羅曼史小說,但是是「高級的」。
她很多產,有寫歷史懸疑羅曼史,發生在英國、印度..等等,雖然這種的我沒看過,
她也寫發生在英國鄉間的浪漫哥德式小說:
通常發生在一個郡,一個美麗的、有歷史的古堡裡,
小說會詳盡描寫當地的奇特風俗、莊園古老的文化傳統與驕傲、還有輕微的排外氣息..
配合英國鄉間濕冷狂哮的風、山谷間巍峨聳立的古堡、陰濕廢棄的禮拜堂、隱藏的古堡密道..等

嗯,我真很喜歡她描述的氣氛,細膩的寫出了每一個細節,好像那場景就在眼前。
另外主角通常是個高自尊、充滿活力、不服輸的小姐,常常是去當家庭教師 (笑)
接下來不用我講了吧? 愛上冷漠(又沙文)的男主人..等等。

她的書也許不用看多,但是可以一看。
書中最被稱許的就是細膩又浪漫的文化傳統重現,尤其是《米蘭夫人》。
我一直忘不了那個埋藏著的秘密與陰謀的古老莊園~

其實我一共也只看過她兩本小說,她一生的產量則是破百。

今天這本《藍莊佳人》本來沒要提的,但和一般羅曼史小說很不一樣的是,
那位小姐最後並沒有happy ending。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一點是,她是個出身低卻有著不符合她身分的夢想的女孩,
你可以說她生氣勃勃又充滿野心。
她美麗、自主、又努力去追求她想要的東西,為此她甚至嫁給她不愛的人,
就像《亂世佳人》一樣。
她先生是個紈絝子弟、敗家子,讚嘆於她的手段,還戲稱自己是娶了一個「女巫」。

喔,她的確擁有那種堅強的心志、強烈的企圖心,相應的手段與自主的個人魅力,
如果你稱那就是「女巫」的話。

最後..她沒有成功,反而是她身邊一個像天使一樣的牧師的女兒得到幸福了,
這也有點像《亂世佳人》結局的對比。
這兩部作品隱含著什麼涵義? 想要宣揚什麼風氣嗎? 但那對我來說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女孩很勇敢,她在她人生的重要岔路下,做了罕見的、驚世駭俗的選擇,
抓住那一瞬的機會,欲實現她的野心與夢想!

現在的女性不比以前,過去被視為經離叛道的行為,現在可以理所當然,
規範更少,同時責任也更多。
勇敢做出大膽的選擇,當然也可能跌得頭破血流! 像她一樣。
不管哪個時代,女巫與乖女孩都一樣不好當吧..這是我的...感想。

不管如何,我不覺得她做錯了什麼,對那種結局我也只覺得遺憾,人生就是那樣。
但看她掙扎向上的過程,其實最後她也沒有「輸」 (這點也像亂世佳人),
看完的當下還是有感嘆也有欽佩吧!


-----------------------------------------------------------------
《紐約時報》稱讚這一作品是「名副其實的藝術創作」,
算是有復古懷舊興趣的人,這本書還可以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