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要談談對岸的網文,不知怎麼搞的變成弄推薦書單了。

 ---------------------------------------------------------------------

推薦之前先說說我的看文喜好和傾向,也算是將此篇推薦文的評分取向和偏見先說明清楚。 

以下是我偷懶將以前寫過的文章剪下貼上來,那時語氣挺激動的..(汗)

總之,以我對自己的反省和了解,這大概就是這篇推薦文的選文前提和標準吧

 ---------------------------------------------------------------------

我的選文標準即使不是耽美小說,它也要是一本好小說 

就算是床前童話,一本好故事也該有兩個最基本的要素:

1.  演技

2.  故事性

 

故事性分成兩個部份,一是劇情情節,二是背景氣氛。 

演技,就是角色鮮明度,是否前後連貫、栩栩如生,能否自然毫無做作,真能做到躍然於紙上。刻畫人物的功力不管是娓娓道來也好、瞬間畫面捕捉也罷,文字要能精準道出角色的人格特質、意向所在。《三隻小豬》都能做到的事情看,每隻小豬個性多鮮明,言行多有邏輯很多被推到爆的文卻根本性的欠缺。例如: 莫名奇妙愛上的、人物刻畫淺薄的、角色失心瘋被作者操縱去配合推動情節發展的..多不可勝數,至此我就不再要求配角甚或路人甲的雕工了。但事實上,有些作者那卻是連眾生百態的刻畫都能做到! 演技不行,耽美文講的言情它行嗎? 這樣的角色失之生澀、淺薄、浮面、或幼稚,再要進一步談讓人心跳的「有愛」,那更是緣木求魚了。

 


劇情情節。碼字容易,寫出讓人拍案叫有趣的好故事卻難,劇情精采、有趣與兼顧合理性該是好故事的基本要素,但現在分類繁多的網文反而把焦點轉移了,好像冠個某文類的專有名詞,就被人們容許「專賣」,甚至對小說的基本要點也不要求了。例如所謂的「種田文」,難道就該一直種田嗎? 搭完竹籬種莊稼、莊稼好了採水果、採完水果做肥皂、肥皂嘛..就從肥皂的原理開始講一口氣不停歇,主角也不見了,情感互動也淺薄了,三四千字只看到一堆技術性名詞….到底是我跟不上時代了還是後現代網文本就如此? 咱就先不說起承轉合,您這根本就是百度知識複製貼上吧! 與其看這種缺手斷腳的,我寧願看組織健全的格林童話!

 

背景氣氛,這麼說吧,寫異世界就該有異世界的樣子,總要寫出那種氛圍的骨肉精髓,不是出現幾個「會消失的樓梯」、「會跳動的房子」就說自己是奇幻魔法文了,披著虎皮的狐狸終究是假的,和劇情不能完美結合並彼此提昇的奇幻設定都是堆砌資料而毫無意義。異界該是活生生、自主運作良好的,不是需要的時候奇幻一下,筆鋒沒到的地方或扁平或停擺,這樣如何引讀者進入「不知有漢,何論魏晉」的境界?  歷史小說同理,也該有時代的正確氛圍,例如,請不要在古代文裡面出現「呼吸空氣」這樣的句子..

 
基本上我最在乎這些,演技和故事性是門檻,沒過坎兒啥都不用說。再加上一條

 

思想內容深度。這不是主科當了就死,但也不能太離譜。一般小說都多少有一點,完全沒有的稱作「爽文」、「YY」,通常評價高不到哪裡去,這還好,可怕的是那些拿負分的,例如: 宣揚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強迫愛小說、宣揚公主病、主角病的中二幼稚小說這就是精神污染、毒氣攻擊了。

以上,大概這樣。至於那些慣常的分類方式與雷標準,例如NP、人獸、生子、穿越..對我來講沒差,同人文也看,有時也當原創看,只要是好故事心態可以隨時調整。另外個人口味雷的部份,秉持著世俗人本主義傾向和一些個人的偏好,俺不看太誇張的屈辱主角的虐文,尤其那種從頭憋悶到尾的,會內傷。然後,也不看說不出好理由的扭曲人性的文章。

-----------------------------------------------------------

安萊絲吸血鬼大河系列  

《銀河英雄傳說》  

《哈利波特》

《一生孤注執溫柔》     阿堵 

《風翔萬里》 (威向出版:雲風萬里)     巫羽

《紅塵有幸識丹青》     阿堵

~~~~

《龍變》   小裏

《落日》    Nonsence

《相思門》    菖蒲

《失戀讀書會》    fio

~~~~

《鬼鏡狂想曲》    Killer

《撒旦之舞》   E伯爵

《朝聖》   非天夜翔

《失落大陸》 多木木多     BG?   (末日文)

~~~~

《灰袍法師》系列     狐狸

《遺族》    狐狸

《七海情蹤》    松崗夏輝

《紈褲子弟》   狐狸

《麒麟》系列     桔子樹

《邪道》  川原翼

《屠城令》   蛇蠍點點  (末日文)

《天鵝奏鳴曲》   E伯爵

《竹外桃花開》    停息  (穿越、生子、有愛)

《回到秦朝修阿房》   巫羽    (短篇)

《夜訪》    巫羽

《末日 : 倒計時》   一粒米飯   BG  (末日文、女強)

《遛肉段》  打死也不說    (中短篇、獸人末日文、光怪陸離絕望而甜蜜的末世錄)

《史前巨鱷》  雙刀流    (中短篇、洪荒文、內容狠戾並黑色幽默)

《刻在岩洞裡的日記》  酆都霜遲    (中短篇、洪荒文、有幽默感結尾棒)

《蠻荒大陸生存記》  雞大牌    (絕妙腦袋壞掉幽默感 XD)

以上是經典,在我心中它們大概都是挑不出大缺陷的趨近完美吧

 

~~~~95分以下~~

以下是或許有不嚴謹之處(或其他非我菜類等原因),但仍讓我非常喜歡的精彩故事

《與銀背在一起的日子》   白噪音    (中短篇、人獸)

《黑法師》    浪費可恥   (HP和龍槍同人、考據狂世界觀很棒)

《西江月》   水之銀

《逍遙遊》   老莊韓墨   (穿越、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鬆散、人性描寫不錯)

《網遊之近戰法師》   蝴蝶藍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鬆散、爽文精彩亦有內涵)

《全職高手》  蝴蝶藍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爽文精彩亦有內涵)

《穿越之後》  小神經  (穿越、種田、有愛)

《鏗鏘種田記事》  北風煙兒雪  (種田、有愛)

《拆彈菁英》  焦糖冬瓜   (重生)

《月亮湖泊》  月讀

今夜哪裡有鬼系列      黯然銷魂蛋

《鬼差》    十七   BG

《猶記多情》   清靜

《拿錢砸死我吧》    撲滿

《歸溪十二里 南柯巷》  荷尖角 

《南極星》     風維

《花眠柳宿》   寒月   (重生)

《軍奴左三知》   于煙羅

《鳳非離》   風維

《隻手遮天》   撲滿

《帝台春》    風維

《秦時燕》    薄裘

《奴才》   風弄

《曖昧青蔥事件》   天望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青春校園)

《重生夜話》  老牛吃嫩草   (重生、有時代感有內涵、連續劇式的長篇流水)

《只談錢不說愛》  月下金狐   (重生、連續劇式的長篇流水)

《桃源》  金大   (種田)

《一桿進洞》  張鼎鼎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個人覺得是張鼎鼎情感最成熟最有可觀性的作品)

《榮華富貴》  阿豆   BG  (男穿女、中篇)

《時空印記》  阿豆    (中篇、清新小品、異世界氛圍不錯)

《黑皮筆記本》  阿豆    (中篇、清新小品、異世界氛圍不錯)

~~~~

以下是或許YY傾向更重(或是更遠離我的口味),但仍有可觀之處,總體表現在水平上的故事

《獸道》   尹水   (我看過眾多獸文中少數及格的文、長篇、NP、重生、有愛)

《掌心龍》   冬瓜仙人茶     (連續劇式的長篇結構)

《哈利波特與龍的密語》    (極度模擬翻譯作品之嫌疑)

《忽如一夜春風來》   beck  

《野火燒》  張鼎鼎  BG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穿越、女強)

《山河日月》   夢溪石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重生)

《天變》   朱砂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重生)

《破罐子破摔》   非天夜翔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肉好食、有愛、NP)

《武將觀察日記》   非天夜翔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肉好食、有愛)

 

《賭石師》   未玄機   (重生、獸人、世界觀不錯)

《小白兔與白馬王子》    衛離

 

~~~~90分以下~~

以下是有非常嚴重的不嚴謹或YY或結構缺陷(或是真的不太是我的菜),但還是可以推的故事?

《三步上籃》   張鼎鼎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鬆散、穿越)

《江湖遍地賣裝備》    禾早    BG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穿越)

《景帝記事》    非言非默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

《平凡的清穿日子》    Loeva    BG  (連續劇式的大長篇結構、穿越)

《微微一笑很傾城》  顧漫    BG

 

~~~~~~~~~~~~~~~~~~~~~~~~

總之我打分的趨勢是主客觀齊來,

這故事分數比較低,可能是因為它在結構、小說要素上有明顯缺陷(客觀的),

或僅是太遠離了我的口味(主觀的)。

曖,反正這推薦先前也說了,是相當個人的。

 

嗯,然後後面的灰色括弧算是類型警告提醒吧。

雖然生子、重生、穿越啥的都不是我的雷,但我想有些人會在意,所以稍稍說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n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